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政府管太宽也是给丽江制造“噪音”

魏英杰

2015年10月21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政府管太宽也是给丽江制造“噪音”

  哪怕是为整治噪音,也不能这么简单粗暴,一棍子全打死。应针对不同情形,在维护丽江音乐特色的同时减少声音污染,进而改善提高古城的旅游环境。

  近日丽江开展整治工作,规定大研古城内白天一律禁播音乐,酒吧一条街音乐也需于23点30分前关停,违反规定者将查封经营场所,停业整顿,处以罚款。此外,休闲场所如餐吧、茶吧、咖啡吧等18时—23时可播放轻音乐,但不准有任何形式的演艺或弹唱节目。

  去过丽江的人,都感受过当地独有的民谣音乐氛围。如在古城内传唱的《一瞬间》,演唱者小倩就是在丽江成名、扎根于本地的歌手。这首飘荡在古城内的优美歌曲,让无数游客对丽江印象更加深刻。当地每家卖碟的小店不仅会播放这首歌,店主还会拍打手鼓现场演绎,别有一番风味。许多游客会到酒吧观看当地歌手表演。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音乐,已成为丽江的灵魂。不敢想象,“失声”的丽江会是怎么样。

  不是说噪音不该管,比如在夜里,为避免影响居民和游客休息,应该降低音乐音调,但白天禁播音乐就有些莫名其妙。没错,许多人对丽江抱有怨言。一段时间来,当地连续曝出旅游丑闻,从购物消费环境到经商环境都存在很多问题,游客被宰事件也屡见不鲜。也因为如此,近期丽江才会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黑名单,要求限期整改。但哪怕是为整治噪音,也不能这么简单粗暴,一棍子全打死。这样做的结果,反倒会把丽江的特色招牌给彻底砸烂了。

  政府部门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或者管得太宽,这都是给正常的市场秩序增添噪音。如果放纵商家欺诈宰客,这不是无为而治,而是不作为;随意出台禁止性规定,只为应付上级部门而不是立足于丽江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这是在乱作为。政府不尊重市场,自认为吼一嗓门,经营者都该乖乖听话,这是权力的傲慢,也是一种无知。

  景色迷人、悠然自得的丽江古城,原本是国内小资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可这才多少年,这座古城连带周边地区,已经与印象中的丽江越来越远。当地管理部门有整治旅游环境的决心,不妨从维护市场的公平秩序、保护好古城特色做起。比如加大对宰客行为的执法力度,改善商业投资环境,提高外来创业、投资者的安全感。又比如,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保护古城建筑等等。在这些问题上,丽江已经欠下不少旧账。

  至于噪音治理,应针对不同情形,在维护丽江音乐特色的同时减少声音污染,进而改善提高古城的旅游环境。

网评精粹:


“升级版”干部培训条例补齐“三块短板”

把握“四种形态”须先理顺“四种关系”

四个“凸显”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完善

“严实”相济培育新时期好干部

古村开发也须有正确的政绩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