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实”相济培育新时期好干部

冉鹏

2015年10月20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党的事业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成长为一名“好干部”,组织培养是关键。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有的对培训对象选定广而杂,让干部培训沦为“吃大锅饭”;有的培训内容设置没有“对症下药”,导致培训“端什么吃什么”;有的培训方式单一,采取“填鸭式”“灌输式”教学,导致培训学员难以“消化,难以转化成指导实践的真知;更有人把培训当成了“镀金”、变成了“旅游”......这些现象,不但暴露出了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也不利于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让培训不但达不到预期效果,更不利于培育好干部。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这次颁布实施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培养造就新时期好干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遵循,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提供了重要保障。因此,干部教育培训应紧紧围绕好干部标准,紧密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严实”相济,才能培育出更多好干部。

以“严”为基,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实效性。这次颁布实施的《条例》,对教育培训的形式方法、时长、师资、课程、教材、经费以及考核评估等都进行了严格细致全面的界定和规范,对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严的要求。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就要对培训形式进行严格论证,对培训时间进行精确把握,对培训师资进行严格选择,对培训内容进行科学设置,对培训经费进行严格预算,对培训效果严格督查,确保党员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让干部“解渴”,让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达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目的。

以“实”为要,务求实效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才能不断培育出新时期好干部。应重点抓好干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坚定干部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使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得清是非,在急难险重和关键时刻能经得起考验,真正成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同时,应按需培养,注重干部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方面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遵循。围绕好干部标准抓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有利于干部在教育培训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养成良好作风,涌现出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