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凸显”让干部教育培训更完善

蒋家安

2015年10月20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顺应了当前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是对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干部教育培训具有更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授课主体多元,业务培训更加凸显。全国干部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垂直管理部门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由部门负责;双重管理单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由主管方负责;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指导本行业本系统的业务培训。这为加强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提供了强大的管理保障,避免大而泛的培训效果。

授课内容丰富,德育培训更加凸显。根据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培训为重点,并增加了哲学、历史、科技、文学、艺术和军事、外交、民族、宗教、保密、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更好地促进干部更新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变化。

授课方式多样,自主学习更加凸显。干部教育培训以脱产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方式进行,注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主学习、研究探索,并提供完善必要学习条件,同时,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既接受他人培训,也主动培训他人,相互交流,相互进步。这势必更好地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授课管理从严,机构保障更加凸显。条例要求,实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准入制度。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承担干部教育培训任务,必须获得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的资质认可,避免培训机构臃肿,降低干部培训质量。同时,进一步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市场,净化干部教育培训环境,净化促进形成科学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市场机制,通过科学的干预促进培训的健康科学,从机制上保障干部教育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