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升级版”干部培训条例补齐“三块短板”

范永军

2015年10月20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修订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干部教育培训打造“升级版”,将对下步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重要保障。笔者认为,条例的“升级”,主要体现在补齐“三块短板”上。

补齐“重选拔轻培训”短板。好干部能否源源不断地被选拔出来、利用起来,固然与干部选拔有关,必须树立好的干部选任导向,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出来。但干部教育培训也至关重要,没有教育培训,干部就会出现思想僵化、本领老化,就会成为“过去式”的干部,就不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升级版”的条例“安装”了“重选拔轻培训”的“杀毒软件”,从培训形式的改进、培训结果的考核等多方面加大力度,使“轻培训”现象再无“滋长”的“土壤”,必将使各级党组织重视教育培训工作,使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认真参加教育培训或强化自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补齐“重次数轻质量”短板。过去的干部培训,满足于培训了,存有过分追求培训次数、在培训质量上抓得不靠不严的问题。此次新条例的出台,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也充分考虑到干部教育培训动力不足、压力不够、活力不强的问题,出台一系列教育培训考核措施,可以说,动了真格、用了实招。比如,规定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应当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新举措使教育培训的“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增强了条例的刚性约束力,让教育培训真正成为干部快速成长进步的“助推器”。

补齐“重业务轻思想”短板。以前的干部培训中,业务培训内容占很大比重,党性教育、道德教育等思想层面的内容所占比重较小,干部对思想层面相关知识的学习也不重视,觉得枯燥无味,学习劲头不足。新条例明确规定,教育培训内容必须涉及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政策法规、道德品行教育,这将有效防止过去“重业务轻思想”的现象再次发生,也必将逐步消除干部身上“道德失范”的“不良基因”,为干部全方位“补钙”,纯洁干部队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