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招呼”是权力腐败的隐形污染源

陶凯

2015年10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重大节庆期间一直是中纪委重拳反腐的档期。今年“五一”期间,河北省内丘县纪委工作人员就查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件。该县派出所民警杨洪亮帮朋友跟景区负责人打了个招呼,请对方帮忙照顾一下,就免了8个人的门票。最后,杨洪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0月14日 《中国经济周刊》)

相对于其他违法乱纪行为,“打招呼”可谓是成本最低,最“轻描淡写”的。“打招呼”不为人注意,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和渗透力,其危害性较之于贪污受贿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种行为的背后,凸显了权力与利益之间“盘根错节”的人情关系。如果人人都利用公权力去“走后门”,那么就会彻底破坏原本自然有序的社会规则,从而滋生出腐败的“毒瘤”。

不可否认,“打招呼”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歪风邪气,并且普遍存在于社会之中。这些人高喊着“廉政清风”,背地里却小心谨慎地利用公权力“暗度陈仓”,腐败没什么借口和理由,很自然地就再也回不了头了。

杜绝这类歪风邪气,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所有人都去遵守有序的社会规则,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公平,而不只是让个别人感到“享受”。所以说,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应当严守政治责任的底线,反对和抵制各种违背原则的“打招呼”。

反腐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需要整个纪检监察体系的持续发力,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履职。毋庸置疑的是,监督越有针对性,开展反腐工作的效率就越高。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追究制,加大对“打招呼”者的责任追究力度,令其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当然,这样的手段必须建立在明确的法律法规之上,必须有法可依,也必须暴露在“阳光”之下,以满足公众舆论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打招呼”已成为权力腐败隐形的污染源,对反腐倡廉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为今之计,只有尽早地厘清行政权力和经济利益的边界,才能避免权力的失控与泛滥,最大程度上防止腐化堕落和权力寻租的发生。只有这样,“打招呼”的官场潜规则才有望被尽早打破。

    网评精粹:


对于“敷面膜”的奇葩理由不能一笑了之

景区别墅“野蛮生长”拷问执政权威

“一案双查”让“一岗双责”见真章

精准扶贫务须“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堵住“打招呼”的利益交换之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