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精准扶贫务须“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苏坤

2015年10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第二个扶贫日,也是第23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这次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将是该论坛自2007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该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开发工作做出重要讲话和指示,并在国内调研考察中多次深入贫困地区。从23年前写作《摆脱贫困》一书,到如今屡次强调“精准扶贫”,习近平对扶贫工作的思考不断深化、创新并与时俱进。习近平倡导的“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观念,就是对“精准扶贫”的深刻诠释,也为各地各部门做好扶贫脱贫这项工作提供了标准和抓手。

首先,精准扶贫要“看真贫”。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考察,特别是要深入最边远、最偏僻的地方,了解掌握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看是不是真的贫困,贫困到什么程度,心里必须要一清而楚,绝不能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更不能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只有到实地、看实况、听实话,才能看到真正的贫困,才能选准扶贫对象,真正为精准扶贫打好坚实的基础。

其次,精准扶贫要“扶真贫”。申报扶贫对象必须实事求是,扶贫对象名册必须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一旦发现造假现象必须予以取缔,坚决杜绝在扶贫过程中搞“暗箱操作”,坚决杜绝“扶富不扶贫”、“扶官不扶民”、“扶强不扶弱”的问题发生。为此,要建立贫困户申报动态考核机制,定期对扶贫对象进行考核,并根据扶贫对象发展实际加以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从而实现“扶真贫”的目的。

再次,精准扶贫要“真扶贫”。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帮助贫困地区的群众淡化“贫困意识”,鼓励和引导他们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不观望,不断提高我发展的能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在加大扶贫投入的同时,要立足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发挥好比较优势,强化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探索出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致富路子。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当前,我国的扶贫开发已经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了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这就需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注重精准发力,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既要整体联动,又要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让“最后一群人”越来越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