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堵住“打招呼”的利益交换之门

唐晓慧

2015年10月15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5月1日,河北省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与旅游开发公司副经理韩飞联系,称自己有8名朋友要到扁鹊庙景区游玩,请对方帮忙照顾一下。结果,杨洪亮8名朋友未购买门票就进入景区游玩。经纪委调查,杨洪亮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观看演出、游玩景点,掏钱买门票再正常不过,况且旅游景点的门票并不会太贵,相信大多数人都负担得起,却还要大动干戈,找熟人“打招呼”,可见当事人都习惯了万事走“绿色通道”,再小的便宜都愿意占。殊不知,这种行为已构成以权谋私,违反党纪规定,错误再小,一旦逾越红线,必定收到惩处。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礼仪之邦,互帮互助、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情关系本是社会交往的正常产物,可一旦跟权力沾上边就会让人情掺入杂质,让关系变得复杂。在“熟人好办事”风气盛行的今天,稍微有些权力的人都学会了将权力“最大化”使用,通过“打招呼”卖卖人情、谋取私利,扩大和巩固自己的人脉,这种编织“关系网”,撑起“保护伞”的现象,令“打招呼”之风大行其道,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下级听从上级的“招呼”,是为前途着想;上级向下级“打招呼”,是享受权力快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领导们喜欢“打招呼”,下属们愿意“听招呼”,“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皆因私利、私心、私情使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情债还需利益来还。打招呼的背后,充斥权权交易、权钱交易,任由“招呼”满天飞,必将助长投机钻营的不正之风,打击谋事创业的干事激情,损害一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严守制度的“藩篱”,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是遏制“打招呼”之风的关键。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加大权力监管力度,让想“打招呼”的无机可乘,让“听招呼”的人敢于说不,对说情打招呼者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形成震慑。唯有如此,才能掐断“打招呼”的利益交换,铲除人情运作的空间,营造公平公正的清正之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