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美容”引公权竞折腰

江宇

2015年10月14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北京市纪委向全市党组织推送《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选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受到严格的纪律教育。其中,《选集》提供了一个公款消费的典型,从2008年到2011年初,北京市卫生局原工会主席白宏常常出入高档美容会所,用所辖部门工会的支票来支付美容费用,4年累计用了400多万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丽之于女性,可以说是人生最大的追求,往往对“美丽”执着到底、义无反顾。众多女性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与精力,想方设法通过各种美容手段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以求提升自信、展现魅力。

就女性官员而言,爱美也是天性使然,在“美丽”上多花点功夫本无可厚非。然而,现实生活中,部分女性官员却走偏了追求“美丽”之路、用错了“美容”之法,将本该自掏腰包的事与公款报销的权“勾搭”,上演一出出“美人难过美丽关”的腐败丑闻。从《选集》披露的案例来看,北京市卫生局的原工会主席,居然在4年时间用公款支付了400余万元的美容费用,闻之令人难以置信。涉及时间之长、金额之巨,更让人警醒,“美容”引公权竞折腰,实质也是一种腐败行为。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是每一位从政者都深谙的为官之道。为“美容”折腰的女性官员,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可即便深知“公权严为贵,公款价更高”,但“若为美丽故,二者皆可抛”,外在美则美矣,却难遮规矩不严之丑、公权滥用之殇。

事实上,女性官员“公款美容”的腐败行径,也并非技高一筹,不过是把公款报销当作了“美容神器”。而让这份“美丽”常驻的,不外乎是监管的失责,权力一旦失去约束,“公款美容”难免明目张胆、为所欲为。

如此,让为“美容”折腰的公权重新挺直“腰板”迫在眉睫。一方面,当以制度之严防止权力“折腰”,从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入手,打造严密的监督链条,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同时健全公款报销制度,深化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堵上“公款美容”的暗门;另一方面,以问责之严让权力不敢“折腰”,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坚守“公”的底线、架设“公”的红线,强化干部作风纪律、财务审计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规违纪者、把关不严者等加以严肃惩处,不姑息、不迁就、不放过。

“公款美容”者,空有一副美丽的臭皮囊,公心已失、公德已无、公权已乱,亟须算清“美容账”。美丽事小,失节事大,女性官员当以“权力美容”落马者为警醒,自觉修剪扭曲的“权力美丽”欲望,不为私欲所动、不因私利所惑,行有所止、为有所戒,以踏实为民的公心、以担当实干的公权、以群众满意的实绩获取独一无二的“美丽”。

    网评精粹:


对于“敷面膜”的奇葩理由不能一笑了之

景区别墅“野蛮生长”拷问执政权威

“一案双查”让“一岗双责”见真章

精准扶贫务须“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堵住“打招呼”的利益交换之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