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前,反腐大势浩浩汤汤,专业性强、但与民生愈发切近的金融反腐是否“山雨欲来”?

浙江日报:“股”与“腐”,值得深追究

杜博

2015年09月18日09:0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股”与“腐”,值得深追究

中国股民真是什么都见识了,不多说,你懂的。但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一出,还是让很多人感叹金融腐败水真深——连“防腐剂”都被腐蚀了啊。话说当下,股市与反腐,正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两大热门话题,前者曰:“我的钱去哪儿啦?”后者则是:“哎,我的钱怎么在你那儿?”总而言之,“股”与“腐”碰到一块儿,还真让人目不转睛。

其实,股市涨跌有常,赚与赔都符合市场运行规律,如果人人都能稳赚不赔,那巴菲特先生也就算不上神奇了。但是,证监会里出了老虎,又恰逢千股涨跌的“配合”,这当口,真免不了让人展开联想。甚至有媒体人做了一个“可怕的假设”:假设监管部门、操作机构、专家舆论,其中一些人形成了内部寻租、交易的小团队,就不难解释,为何救市艰难。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大胆假设,却也必须闻者足戒、小心求证。

早前,金融反腐的大招已经落在了“国家队”头上。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董事总经理徐刚等人近期先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和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此番从“国家队”查到监管方,被多方解读为金融领域反腐进入深水区的标志。截至目前,张育军是本轮证券市场监管风暴中,被调查的最重量级人物。此前的8月25日,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股市规范运行关乎民众信心和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理论上讲,“股”与“腐”必须水火不容;但在实践中,权力主体进入证券市场寻租却并不那么困难。当巨大的利益诱惑遇上“监守自盗”的便利,贪念一起,犹如硕鼠落米缸,无所忌惮、无所遏制,想靠“自觉”来规范,略显天真。因此,如何监督监管者,也成为一个必须多想一步的命题。

当前,反腐大势浩浩汤汤,专业性强、但与民生愈发切近的金融反腐是否“山雨欲来”?今天,金融市场已经深度渗透到百姓生活,很多人既是嫉贪如雠的公民,也是有投资理财需求的小散。年轻的中国证券市场和旺盛的民间投资理财需求,都需要保驾护航。期待金融反腐来得更猛烈些,让我们在一个健康的金融市场,学会做一个安静的价值投资者吧。

网评精粹:


贪官“闪落”并非都是组织部门的错

政治局会议“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咋落实?

在改革中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拦河坝”

别让“一案双查”的锤子砸向“棉花堆”

莫让“我不懂”阻碍了年轻干部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