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我不懂”阻碍了年轻干部成长

张冉

2015年09月15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尽管许多党员干部能够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但笔者发现,在机关工作中,有些年轻干部在面对问题时,常以“我不懂”为推辞。

诚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管理事务进一步复杂化,加上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经验阅历相对浅薄,年轻干部出现“我不懂”的情况本无可厚非,但发现“我不懂”后就应该“知耻后勇”,且不可让“我不懂”阻碍了自己的成长进步。

时下,许多干部认为为官不易,从政需谨慎,所以就有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在工作中寻求属于自己的“舒适地带”。而年轻干部的这种“我不懂”亦是如此,看似“我不懂”是一种借口,实则反映出某些年轻干部的懒散心态,有时候并非是真的“我不懂”,而是“不想懂”、“不愿懂”或是“装不懂”。有的认为,多做无功,少干无过,就抱着“但求无功,不求无过”的思想混日子;还有的认为,反正自己也没背景,升迁无望,与其浪费时间忙工作,不如多动动脑子去赚钱,逐步演化养成机关中的慵、懒、散作风。

作为党员干部,心中有什么,想什么,直接决定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工作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践行“三严三实”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年轻干部这种“我不懂”的心态,其根本还是对自身要求不够高,不能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要根治部分年轻干部“我不懂”的思想,一方面,要从思想上严起来。加强对年轻干部主观意识的改造。“懂不懂”关键是看年轻干部“愿不愿”,一个肯学习、肯吃苦,想干事的年轻干部在现实中即使存在“我不懂”,但心态永远是“我懂”。只有勇于俯下身子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量变定会引起质变,“我懂”便会水到渠成。另一方面,要从管理上实起来。探索制定系统的“治庸”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形成完善的淘汰机制,将一些不想干事,不能成事的“我不懂”年轻干部清出人民公仆队伍,彻底地让“我不懂”失去市场。

“世上无难事,只怕肯登攀”。希望年轻干部能够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为契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作风上实起来。变“我不懂”为“我懂”,切实将为民服务做到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