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治局会议“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咋落实?

倪洋军

2015年09月14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推动优秀文艺作品走出去。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题中之义与必然要求。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网络文艺已经成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网络文艺”,中央政治局会议确立了网络文艺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中央对“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高度重视,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极大地鼓舞了从业者、创作者的创作热情。那么,“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如何才能落地见效呢?

提供更为包容的环境。在人人离不开网络的今天,网络文艺正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尽管如此,仍需全社会为其提供更为包容的发展环境。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的要求,为网络文艺正了“名”,接下来,需要各级各地各部门在政策的支持、管理的多元、创作上的鼓励,以及其他一切有利于网络文艺发展的做法上,狠下功夫,重抓落实,要把网络文艺与正统文艺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不让网络文艺被边缘化、污名化,正确引导网络文艺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不断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需要创作者改变自己。网络文艺的繁荣发展,固然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利好,但最终还是要靠从业者、创作者自身的努力。在网络时代,一切文艺形式都在逐渐向网络“靠近”,这既是时代需要,也是人民需求,这就要求创作者们能够真切体会到网络的特征与价值、网络对人们生活与思考方式的改变,始终站在网络潮流前面,不断形成领先于网民的思想,创作出来源于网络生活并高于网络生活的作品。这样的要求或改变,对于大多数从业者而言,目前仍然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一方面,各级各地宣传文化、信息网络等部门要有意识地加强对网络文艺从业人员的网络素养的培养;另一方面,网络文艺从业者、创作者要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网络,汲取营养、提升素养,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杜绝粗制滥造,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在网络上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坚持党对文艺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和重要法宝。繁荣发展网络文艺,尤其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宣传文化部门要把网络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宏观指导,把好发展方向,绝不能疏于过问、疏于领导,尤其要加强对网络上一些低俗、劣质的网络文艺作品的清理与打击力度,纯洁网络环境,提升网络文艺的整体品味,不能让网络文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发生偏差。要落实中央支持文艺发展特别是网络文艺发展的政策,研究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支持包括网络文艺在内的文艺发展具体措施。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网络文艺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文联、作协等部门和团体协同推进,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新格局。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网络文艺评奖管理,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要深入推进网络文艺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网络文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舆论氛围。

网络文艺,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很稚嫩,在发展上也曾经有过泡沫期,各种劣质文艺产品掩盖与冲击着优质文艺作品的生存与发展。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央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地各部门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必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使中国的网络世界更纯净、更美好、更繁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