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为久违的“听降会”鼓掌

苑广阔

2015年09月18日08:3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为久违的“听降会”鼓掌

随着近年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回落,下调热费成为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16日下午,我国最北省会城市哈尔滨率先召开调整居民供热价格听证会,拟下调热费,包括经营方、消费者、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在内的27名听证会参加人展开讨论。经测算,居民供热价格拟由现行40.35元/平方米调整为38.32元/平方米,下降2.03元,降幅5.03%。(9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听证会几乎沦为“听涨会”代名词的今天,能够看见一次实实在在、名副其实的“听降会”,真的很难得。哈尔滨召开的这次调整居民供热价格听证会,最终确定居民供热价格降幅5.03%,尽管从下降幅度上来说不算是很大,但是在很多人看来,终于有了一次能够降价的听证会,意义重大。

以往的一些“听涨会”,主办方仅仅是把几套涨价方案发到听证会代表的手里,代表们需要做的就是在“涨价A”“涨价B”“涨价C”之间做出选择,但是却改变不了涨价的最终结果。甚至,一些价格听证会,简直就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草草收场,连基本的过场都懒得走,部分代表的发言时间只有短短十几秒钟,还包括了开场白、客套话在内,这样的听证会,还不如直接涨价来得干脆痛快,至少能够节省组织听证会的成本。

相比之下,哈尔滨的这次居民供热价格听证会,就显得更为难得。在本次听证会上,不但听证会代表的遴选范围广泛,包括了经营方、消费者、专家以及相关的政府部门,而且对于当前因为煤炭价格下降所以供热成本下降的原因、幅度等等也都给出了详细的数据和解释。客观而言,别说是“听降会”,即便是一些“听涨会”,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也不至于事后招致公众那么大的质疑和诟病。

更进一步说,公众从来没有要求过听证会就一定要是“听降会”,但最重要的是降你要给出降的原因,涨你要给出涨的理由,而且是能够令人信服的原因和理由,而不仅仅是诸如“成本上涨”这种外交辞令式的理由。在这个原因和理由的基础之上,相关的利益方才能站在自己所代表的立场上,进行利益博弈,尽自己的可能为背后所代表的群体争取利益最大化。那么即便最终无法改变相关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的事实,但至少过程和结果是公平公正的,是能够说服公众的。

网评精粹:


贪官“闪落”并非都是组织部门的错

政治局会议“大力发展网络文艺”咋落实?

在改革中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拦河坝”

别让“一案双查”的锤子砸向“棉花堆”

莫让“我不懂”阻碍了年轻干部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