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严肃查处国企高管传递啥信号?

倪洋军

2015年09月11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纪委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严肃查处了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钢铁)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给予赵昆撤销党内职务、撤销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职务处分,责令退赔相关违纪费用。韶关钢铁召开董事会决定赵昆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四风”,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较好地纯洁了党风政风,取得了反腐败的阶段性成效。但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有的甚至隐身变形、变本加厉。对此,中央在坚持高频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同时,严肃查处、严厉问责,体现了中央坚决反“四风”、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中纪委严肃查处赵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既是一贯的立场和态度,更是深刻的警醒与告诫。

落实八项规定,必须驰而不息。中央颁布八项规定,既是中央领导集体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示范引领和身体力行,又是对全党同志的严格要求、悉心爱护。落实八项规定,没有“高潮”、“低谷”的说法,更没有“前紧”、“后松”的区别,必须深入持久、驰而不息。前文提及的国企高管赵昆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不收敛不收手,违规公款接待、收受礼品、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球,大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赵昆身为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放松自我要求,忘记责任,带坏了队伍和风气,受到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引以为戒,洁身自好,自觉将中央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特殊例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全面从严治党,任何行业、任何领域、任何人都不能例外。特别是国有企业,尤其需要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八项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必须无条件执行。当前,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积极进展,但仍有一些企业负责人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前文提及的这位国企高管,就是典型的不拿党规党纪当回事的主儿。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表率作用。有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八项规定管不到自己、管不了自己,这是对党纪条规的无视,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监督执纪问责,从严从快从重。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用权过程,必须始终约束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在监督的范围中。为此,各级各地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充分利用巡视、暗访、纪律审核等手段,始终将党纪挺在法律前面,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和相关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执纪监督重点,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在集中通报、公开曝光的基础上,要坚决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要坚决问责,从重从快处理,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绝不给任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四风”问题有喘息、反弹、蔓延的机会,倒逼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谨慎用权、规范用权,从而以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重于泰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何单位、任何领域、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游离、不能失责。各级各地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否则,等待自己的必将是严厉问责、严肃追究。

网评精粹:


预防节日腐败须做“三件事”

干扰组织审查不过是“垂死挣扎”

干部勤“保鲜”节日才不会变味

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是场硬仗

反腐败岂能受奇谈怪论所牵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