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勤“保鲜”节日才不会变味

武田文

2015年09月10日09: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中秋节、国庆节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并欢迎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反映身边“四风”问题。

又至双节。在某些干部看来,不仅是个与领导加强沟通的好时机,兴许还是个仕途升迁的青云梯。面对如此的诱惑,总有少数心怀不轨的干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又要蠢蠢欲动了。而有的商家也看中了这个商机,不失时机的推出了“私人定制”、电子兑换券等,来迎合少数人的需求。

节日的人情往来本无可厚非,但如此等“礼上往来”,就让节日变了味儿。花样翻新的奢华礼品、极具诱惑的广告语、可以随便开的发票等等,为送礼、“人情腐败”提供了方便,却给监督带来了困难,也给反“四风”埋下了隐患。节日的变味儿,商家与妄想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人可谓是一拍即合。要说商家的伎俩是罪魁祸首,恐怕有失偏颇,因为他们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追根溯源,若无某些干部的“变质”,那么商家的设计只能是打了水漂。因此,干部“保鲜”是至关重要的,节日才不会变味。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严密监督、持续发力,严防节日“人情腐败”。实打实的说,取得了一些成效,干部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但也如中纪委通报中常说的那样,“一些问题禁而未绝,顶风违纪时有发生。”而节日期间,正是“四风”问题极易反弹的“黄金时期”。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通“反‘四风’一键通”,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措施。可尽管预防针打的不少,总有一些干部铤而走险,意图通过更加隐蔽的方式来得遂所愿。实际上,这样的漏网之鱼也是有的。

有人说,过节如过关。的确,节日是对广大干部党性、官德的一个考验,它能够检验出一个干部是否变质。变了质,就敢于去冒天下之大不韪;变质的干部多了、节日的味道变了,“四风”问题就会回潮反弹,就会带坏党风政风。纪检监察部门的严防和问责、群众的监督,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遏止节日的变味,但终归要靠广大干部的自觉“保鲜”。如何“保鲜”呢,严格坚持原则、自觉坚守底线,自尊自爱、自警自醒,常照照镜子、紧紧“螺丝”,摒弃非分之想、去除私心杂念,做到慎独、慎微,如此才不会让节日变味。这也是大多数群众所希望看到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