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紧盯重要节点 不让过节变失节

王丹

2015年09月09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紧盯重要节点不让过节变失节

  中秋、国庆双节还未至,中纪委已开始未雨绸缪。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净化节日风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6日推出双节纠“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公众可举报公款收送节礼等违规违纪问题。同时要求各级纪委继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严治“节日病”。

  之所以要盯紧中秋、国庆等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提前打疫苗、敲警钟,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这些节点往往会成为“四风”卷土重来的敏感档口。对于“节日腐败”来说,传统节日的“礼尚往来”实在是迷惑性再好不过的外衣了。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人及某些领导干部在节日礼仪社交的幌子之下,大行公款送礼腐败之道,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的高压下,仍有人不收手、不悔改,甚至演起了“变形计”,隐形变异花样百出,以此对付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横下一条心纠“四风”,从小事抓起,以不容置疑的韧劲、狠劲和耐心推进作风建设,赢得群众叫好声一片。现在,纠“四风”已成了每逢佳节的规定和必选动作,而且技术难度系数还在不断升级中。这既是严防“四风”伺机反弹,也是以刚性力量保护传统节日不被异化的重要举措。

  必须看到,在如此重拳和高压之下,奢靡、享乐等不正之风仍未销声匿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充分暴露出“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和反复性。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越是在重要的节点,我们越是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跟进举措,仔细甄别,坚持“四风”露头就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整纪,要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坚持一年一年抓,“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积小胜为大胜。

  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直打“节日腐败”的七寸,核心还是要编好制度的笼子、织密监督的网格,让权力不能伸手、不敢伸手。为保障每个人都能过风清气正的双节,各级党委、纪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履行好监督责任,紧盯新形势、新动向,严格执纪监督、惩戒问责,坚持对顶风违纪“零容忍”。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和公示平台,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纠“四风”的监督中来。更为重要的是,党员干部应自觉坚守底线,远离高压线,廉洁过节,不让过节变失节。

网评精粹:


“党校姓党”须牢记在党言党

党校“姓党”须谨防“三种倾向”

派驻纪检干部不能“当懒猫”

贪官捐款莫拿“假慈悲”骗人

雪域高原铭记援藏干部的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