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派驻纪检干部不能“当懒猫”

倪洋军

2015年09月08日11: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抓手,一些地方,还实现了派驻全覆盖,并作为经验到处宣传。但是,有的派驻干部忘了自己是上级纪委派出的,拿着纪委的工作证,却不干纪委的活,同驻在部门同志一团和气,“混个好人缘”,不敢真正板起脸来监督执纪问责。有的纪检组长在党组中参加本职以外的业务分工,甚至兼着部门的行政副职,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有的派驻机构几乎没有进行过纪律审查,成了“不抓老鼠的猫”。

派驻,派驻,是作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到所在单位行使监督责任的,是要去发现问题或者说是要去“抓老鼠”的。应该说,派驻机构早已有之。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巡视、信访、审计和纪律审查等渠道,发现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少问题,可是此前有的派驻机构对这些问题却几乎没有报告,出了事才“后知后觉”,甚至出了事也不到中央纪委或上级纪委汇报情况、检讨责任,这说明监督责任远未落实,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吃干饭”、“养闲人”、“当懒猫”现象。

对党忠诚,对上负责,是党员干部特别是派驻出去的纪检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然而,有些派驻纪检干部错误地认为,“端了别人的碗”、“吃了人家的饭”,有时候抹不开面子、拉不下脸子,不好挑派驻单位及其有关领导的毛病,于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满足于得过且过,习惯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党性不强、立场不稳、定力不够的表现。上级纪委派下去的干部,尽管可能在办公经费、工资福利等方面还不能完全脱离所派驻单位的支持或供养,但是,这绝不能作为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去监督的理由或借口。大家所谓的“饭碗”是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给的,不存在端哪个部门的饭碗的问题,如果非要在乎自己的饭碗,就必须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地为党工作、为民尽责。到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党和人民不养闲人,“不抓老鼠的猫”断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战士。如果把“派出监督”当作“派去升官”,或者将纪检组作为“养老院”,更是大错特错了。各级各地务必要强化对派驻纪检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党性教育和道德锤炼,提高政治素质,筑牢思想堤坝。

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派驻纪检干部,作为行使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公务人员,要想能够“敢”字当头,切实将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起来,把派驻监督的职能作用发挥到位,首先必须自身干净。然而,少数派驻干部虽然也是组织上“挑选”出来的,但是其自身素质未必真的完全过得硬,甚至还有一些派驻纪检干部根本就没有经过纪律审查,纯属“赶鸭子上架”,有的还认为自己是被“贬”到这个除了得罪人就没有什么好处的岗位上,更有甚者,平时就喜欢与一些不三不四之人拉拉扯扯,与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同流合污,这样的派驻纪检干部不仅不可能自觉自愿、尽心尽力地承担起派驻监督职责,甚至还可能“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因此,在选配派驻纪检干部的时候,务必要强化考核、严格考察、过细筛选,切实将那些政治素质高、作风过得硬、自律意识强的干部选派下去,绝不能简单化、片面化、随意化,使“派驻”成为“放养”。

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派驻,是一份组织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担当。派驻监督,本身就不是什么轻巧之事,更不是赋闲之职,没有一种“敢”的精神、“拼”的状态、“狠”的作风,难以胜任,更难有作为。猫的责任,就是要抓老鼠。懒猫,不抓老鼠的猫,只能沦为“鼠辈”,成为“公害”。派驻干部要经常性地提醒和告诫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是什么,应该为党和人民做些什么?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敢于监督执纪问责。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既不报告又不处置,反而身在其中甚至乱在其中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绝不能让不在状态、不负责任的懒猫、病猫、死猫逍遥自在、游离于责任之外。

能不能、会不会、敢不敢抓老鼠,取决于猫的基本素质,也取决于猫所生存的环境。环境造就人,环境也能破坏人。忠诚干净担当,是为官从政的原则底线,也是派驻干部的基本要求。派驻纪检干部要自身正、过得硬、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尽心尽责,真正把派驻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同时也依赖于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的优劣。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不仅要发挥好派驻纪检干部的积极作用,还要营造好人人尽责、个个思廉的浓厚氛围,打通“中梗阻”,破除“潜规则”,整治“慵懒散”,同时要做好派驻纪检干部的跟踪管理、动态监督、常态考核,绝不能一派一撂、疏于管理、豢养懒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