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雪域高原铭记援藏干部的风采

周丽云

2015年09月08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迎来成立50周年庆典,在这样一个欢欣鼓舞的日子,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一个活跃在雪域高原的特殊群体——援藏干部。

自1994年中央确立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以来,在20多年里,参与援藏工作的17个省市、60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7家中央企业,已累计向西藏和四省藏区选派各类干部人才7个批次、逾6000人。

在这场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全方位的援助帮扶工作中,藏区的每个角落都有着援藏干部的身影,藏区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以及推动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最为关键的是,在20余年持续不断的援藏过程中,藏汉之间的民族情谊愈发地深情浓厚。

援藏干部们最大的特征,就是政治上过得硬、随时服从组织安排;业务上过得硬,大都是所在行业或单位的佼佼者;生活上能吃苦,在平均海拔3、4千米的藏区,援藏干部必须要克服高原反应、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困扰,高原地方病如“虫癌”之类的威胁,还有远离家人的孤独等等。

虽然和平年代定义英雄的标准与战争年代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援藏干部们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值得这个时代学习和尊崇。而其中涌现出的以孔繁森、苟天林等为代表的优秀援藏干部,更是值得人们铭记。

全面建成小康,一个都不能落下。在这场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扶贫攻坚战中,需要更多的党员干部舍弃常人所拥有、放弃常人所享受,扎根边疆、扎根基层、扎根贫困地区,矢志不渝、艰苦奋斗,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因此,铭记援藏干部书写的风采,将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挺进扶贫攻坚的最前沿,将“人民必胜”四个字铭刻在华夏大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