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校姓党”须牢记在党言党

茶 疆

2015年09月0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党校7日上午举行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校姓党提出要求。

与普通高校有别的是,党校是对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教育的学校。古语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对于任何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在党校学习,不只是为了提高政治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水平,更重要的则是通过学习,锤炼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仍需怀有“学无止境”的谦逊态度,在学习过程中强化党的意识,练就思想上爱党护党的“真性情”,以此保持干事创业的进取心和精气神。尤其在作风建设新时期下,领导干部一旦脱离理论教育,丢弃了党性党风,势必在工作上陷入“乱作为”的泥沼,更有甚者渐渐淡忘了党纪所在,所作所为与党性要求背道而驰。正因如此,党员干部更需在党校学习中“充电”,先武装头脑,再付诸实践,否则只会成为空有一身武艺的“蛮干者”。

不过,学员有意,更需教者有心。刘云山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对于各级党校而言,务必坚守在党言党的执教原则。陶行知曾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且从教育这一角度来说,作为党校的教职工理应先人一步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掌握党的理论知识,既要在言传身教中发挥表率作用,更要在传道授业时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党校作为党员干部的另一座“象牙塔”,更要站在党的全面教育这一高度因材施教。正如刘云山所强调:“领导干部来党校学习,就要自觉接受党的优良作风的洗礼,修好作风建设这门大课。”可以说,假若只是单纯的授课,实难做到入脑入心。务必谨记的是,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必然要求改进作风,这也对党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授之以渔,更要授之以纪。对于部分地方来说,莫要单纯把党校当作教育培训的场所,而应在课程设置上具备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严明教学制度、严肃教学纪律,真正让学员入门“取真经”,而不是把党校的学习当“镀金”。

毫无疑问,坚持党校姓党,关键在于从严治校。校风正则学风淳,作为党的教育主阵地,必须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新时期下的党校比拼的不再是硬件设施是否先进完备,而是要看其是否充满人文内涵,是否做到“绿中有红”,这才是党校应有的特质。尤其对于基层党校而言,务必传承并发扬党校的光荣传统,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办学特色和优势上凸显一个“党”字,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不尚空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