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主推者落马 “干部召回”制能否改进

朱昌俊

2015年09月09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主推者落马 “干部召回”制能否改进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实施一年有余的“干部召回”制度得到官方和民间双重认可,各地政府部门纷纷登门取经,然而,8月21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一则消息,宣告该制度“鼻祖” 、黔西南州副州长兼兴仁县县委书记郭玉海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成都商报》9月7日)

  “干部召回”制推出之时虽引发争议,但至少在郭玉海落马前,它主要仍以正面形象示人。作为这一制度的主推者,郭的猝然倒塌,多少令人始料未及。这次不只是“召回”这么简单,“涉严重违纪”,等待他的极有可能是法律制裁。

  庸官治理的基层试验,庸官召回制的试验价值,当然不能因主推者落马而被完全否定。虽黔西南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这一制度的雏形发源地并非黔西南,但在郭玉海的手中被发扬光大,与其个人努力应该是分不开的。当然,“此制度整顿了官场风气,还为经济、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发展保驾护航”的效果评价,需要置于更长时段来看。

  有一点应该是肯定的,主推者的“意外”落马,让外界得以更客观和全面地评价庸官召回制的现实作用。如当初被召回的干部比例较高,被称为是召回制在执行上动真格的一种体现,但现在看来却存有疑问。这一标榜对所有官员都一视同仁的制度,在庸官的评价标准上多有模糊,如“庸”和“腐”、“违纪”和“违法”都以召回的名义被“一锅端”,留下了“召回”是否会沦为另类保护的疑问。而且,主推者自己被证明有问题,是否意味着这项制度,并未达到对所有官员都一视同仁的效果,而是某种级别的官员被“天然”地排除在制度效力之外?惜乎它以这样一种“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的方式,印证了这一机制的“天花板”所在。

  以今日郭玉海的落马,来否认其当初推行庸官召回制的公心和诚意,多少显得有失公允,但其命运再次说明:一方面,一个官员的真实品性,与其所推行政策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即便一项政策看起来再正义凛然,也不能为主推者的个人权力规范背书;另一方面,政策的实施,能否真正保障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不存在推行“禁区”,应是衡量其公正性的重要标准。

  置于权力运行的现实逻辑之下,郭玉海个人命运之于庸官召回制的尴尬,其实并无甚新意和意外可言——说到底还是一把手权力被约束的问题。一些官员一旦到了“一把手”的位置,自恃享有“制度外”的特权庇护,最终却往往也被这种“无约束”所累。君不见,一些官员落马前一分钟,还在台上义正词严地谈对腐败零容忍,这样的例子已非个例。据媒体报道,当地有消息指,郭违纪时间应在2011年以前。此若属实,那就意味着其在推行“庸官再造”前,自己或已跨过后来给下属设定的红线。

  与不少官员落马前已招致民怨沸腾不同,在“干部召回制度”出台前,无论当地官场还是坊间都少有对郭的评价。这样一种“安静”的氛围,是否让郭产生了某种幻觉,并给了他推行庸官再造制度的底气和侥幸心理,这值得深思。而在其被调查的消息传出来后,负面评价便开始密集出现,舆论如此急剧变化,与其所推行的政策是否有关,更耐人寻味。

  黔西南州委官员称,干部召回制度是当地党建工作的关键,“这个意外事件,不会影响到全州大局“。这一政策还在推行,主推者却被违纪调查,能否从这样的“意外”中收获改进,一切尚待观望。

网评精粹:


“党校姓党”须牢记在党言党

党校“姓党”须谨防“三种倾向”

派驻纪检干部不能“当懒猫”

贪官捐款莫拿“假慈悲”骗人

雪域高原铭记援藏干部的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