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市长辞官彰显社会“官”念进步

任维宇

2015年09月09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6日下午,济宁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直播济宁”发布信息称,济宁市市长梅永红正式辞去了市长职务,并已得到济宁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济宁市政府知情人士称,梅永红接下来将前往深圳,加入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天命之年,市长职务,厅级高官,在中国数千年形成的“官本位”思想下,梅永红的辞职无疑成为了投入深水的炸弹,瞬间激起了国人的关注、惋惜,甚至是诟病。其实,在笔者看来,梅永红的辞职恰恰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折射出我国政治生态、社会“官”念正在趋于理性、回归本位。

梅永红曾担任过农业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技术员、培训部主任、培训处处长等,并长期从事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工作。而其可能前往就职的华大基因正涉及人类、医学、农业、畜牧、濒危动物保护等分子遗传层面的科技研究,相互吻合的履职经历可能是梅永红弃政从“专”、“术业有专攻”最好的证明。如此看来,辞官下海不仅能让梅永红将自身所学再次带入专业领域,将自己的兴趣与工作完美结合,还能创造更大社会价值,从另一层面更好的为民服务,这样“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梅永红何乐而不为?

然而,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官”念之下,人们无形地把权力、金钱绑架于公务员身份之上,把“做官”看成是成功的标志、人生的目标、甚至是家族的荣光,这样一来,对梅永红辞官的不解、下海的动机自然颇多揣测与诟病。其实,对于公务员身份的高看一眼本来就是对这一身份的误解。公务员同医生、教师、工人一样,只是众多职业的一种,都源于社会的需要,人们大可不必对公务员辞职过于惊讶。而就梅永红本身来说,人们更无需大惊小怪,正所谓“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在开放多元的社会里、在包容进步的文化中,每一个人对于职位的选择本来就应该是多元化、遵从本心的。

其实,近年来,公务员辞职特别是领导辞官的并不少。据报道,仅国务院某部委2014年上半年辞职的公务员就多达20余人,其中大多数为副处级以上官员。通过辞官现象,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体制内的人“官”念正在从“官本位”向“民本位”过渡,应该看到的是公务员这一身份正在从“职务”到“职业”良性转变,应该看到的是我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层次变化。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每一个组织只有流动起来,才能激发生机和活力。公务员辞职下海,这种正常的人才流动,不仅能够完善干部队伍,让其能上能下,还能人尽其才,更好的推动社会进步。当然,干部下海之前做好离职审计、防止“带病”离职是干部辞职的必备程序。只有让每一个干部“走”得好、“走”得值,才能让人们真正转变“官”念,理性的看待干部辞职现象,从而推动文化和社会的良性发展。

网评精粹:


“党校姓党”须牢记在党言党

党校“姓党”须谨防“三种倾向”

派驻纪检干部不能“当懒猫”

贪官捐款莫拿“假慈悲”骗人

雪域高原铭记援藏干部的风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