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民晚报:干部召回之道

吴兴人

2015年09月02日08:4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干部召回之道

产品不合格,出了纰漏,可以用召回的办法弥补;为官半任,干部作风不正或能力不足,群众不满意,也可以用召回的办法回炉。

贵州黔西南州创造的“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是一个好办法。普安县第五批“干部召回”培训班,参加学习的23名干部,要当一周的学生,学习怎样做合格的干部、怎样给老百姓干实事。通过集中培训、转岗、待岗等措施,让经过锻造的干部重回岗位,对转型不力的干部进行清退,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干部召回之道,是一门学问。召回是一种临时的调动,是一种暂时的离职。动一动,大有益。人挪活,树挪死。一些干部,在一个地方任职久了,自己又不努力,上班懒散、办事推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这类干部,考核下来,得分很低,但他又没犯大错误。对这样的干部,现在通过召回制度,可以帮助他们重新激发工作的活力,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当然,也淘汰一些不称职的庸官和懒官。能上能下,应该成为吏治的常态。

对那些怕事不敢为、懒政不想为、平庸不能为、为私不去为的“太平官”来说,召回是一种警告,自然是有压力的。同时,这也是对广大干部的一种爱护。召回制度像一盆凉水,向被召回者发出一个信号:你有毛病了,赶快到培训班里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个热水澡。压力可以变成动力,让大多数被召回的干部回到新的出发起点。

召回,不是一律罢官。召回是培训、是充电、是加油,当然也是考察,发现有少数不称职者,就要果断免职。小病早治总比无药可救强,违章早纠正总比出事故好。有的干部在这个岗位上不称职,换一个岗位,也许可以干得很出色。兴仁县林业局的林森,两年前因撤乡并镇调入林业局,虽然名叫林森,却是不折不扣的森林“门外汉”,工作积极性不高。这次被“召回”后,经过培训,林森转到了城南街道办做群众工作。他有14年的乡镇工作经验,善于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林森在新单位表现不错,经跟踪考察后,被纳入了晋升提拔的序列,仕途柳暗花明又一村。

召回一批,淘汰几个,震动全州。召回制度就是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现有干部管理体制内放入一条鲶鱼,激活一池春水。据央视介绍,从去年9月黔西南州实施“干部召回”制度以来,已有1900多人被召回,其中处级干部26名,科级干部397名。经培训,有1426人回到原来单位,84人转岗、67人待岗、51人被免职、36人被辞退。后三者加起来,共154人,占1900多人十二分之一左右。这是动了真格,对其他在岗的干部则是一个巨大的鞭策。其促进、激励作用之大,自不待言。

网评精粹:


精准脱贫不能负债脱贫

当“开学第一课”遇上抗战70年

“穷怕了”不是权力变现的理由

爱心学校违建被拆,谁在“倒打一耙”

在加强巡视工作中营造选人用人好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