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这一回,官员终于和学生一起“淋雨”了

2015年08月31日08: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这一回,官员终于和学生一起“淋雨”了

更深层次地看,领导与学生一起淋雨,意味着领导干部对网络舆论的聚合与放大效应有了深刻认识,本质上源于官场行为与民间舆论有了真正的互动。

8月28日,河南省郑州市第八中学会操表演时,突降大雨,与往常一样,同学们仍然在雨中坚持完成了会操表演,与往常不一样的则是,在主席台上观看的校领导也坚持不打伞,陪着学生一起淋雨,而在他们身后,站满了打伞观看的家长。

在观看学生会操时与学生一起淋雨,本是台上领导与官员的本分,不过,遗憾的是,在当下,有着太多的反面例子。

十年前,重庆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主办了一次“关爱女孩”的活动,9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在大雨中表演舞蹈,坐在第一排观看的领导或撑着伞,或由别人撑着伞在雨中观看,由于众多围观市民不满,大约10分钟被迫停止。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江苏滨海县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数千名小学生头顶烈日暴晒,而正在台上讲话的官员,却有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姑娘为他打伞……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有了更清晰的权利意识,不再视这类现象为理所当然。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兴起,也使得老百姓对这类现象的反感与批评有了明确的发声、相互响应、汇聚的渠道,对此类行为也有了更强的监督能力。

2012年,温州市鹿城区石坦巷小学学生冒雨表演、领导打伞观看的照片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迫于舆论压力,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林宣富随后在网上公开致歉。区委区政府也责成教育部门对活动组织者、当事校长予以停职检查。

客观地讲,很多时候,并不是官员主动要求表演与仪式照常进行,要求学生与群众不得打伞,自己可以打伞。更可能的情况是,在传统的官本位意识下,很多时候,是下属主动献殷勤,官员下意识接受而不察觉,甚至察觉了也不方便刻意叫停。实际上,只要台上的领导有一定的公仆意识与职业敏感,对现代社会的民意与政治有基本常识,所做出的反应都应是叫停活动,或者选择与学生与群众一起淋雨。这或许是作秀,但正所谓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了。

同样地,官员的职场秀,做多了自然也会成为惯例,这些惯例多了,社会也就进步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为郑州八中的领导点赞,毕竟,在这个时代,还有一些同样的官员反应迟钝,对时代的发展浑然不觉。就在今年3月,广西玉林市容县一所中学为迎接前来视察的领导,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而现场领导则打着伞。

更深层次地看,领导与学生一起淋雨,意味着领导干部对网络舆论的聚合与放大效应有了深刻认识,本质上源于官场行为与民间舆论有了真正的互动。所以,也应该为这背后民众意识的提高点赞。这些藏在手机镜头背后的民意,是促进中国进步的民众力量。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网评精粹:


答好“两张考卷”做政治“明白人”

别再让“奇葩证明”给群众添堵

管理受处分干部应向“从严”要答案

若为“实干”岂能止于“小富即安”

大闸蟹披上“爱国”衣施的是“金蝉脱壳”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