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再让“奇葩证明”给群众添堵

孔令晶

2015年08月27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一14岁女孩户籍登记时性别错填成男。近日更改时被要求证明自己是女孩。最后在医生建议下以B超代替,显示女孩具备子宫等女性特征。警方更正了其户籍信息并回应:当时办业务的民警过于谨慎,让群众受委屈了。

办房产证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兑换残币要看孙女“撕钱”证明,再加上这一次“证明女孩是女孩”,面对这些“奇葩证明”的存在,一些网友表示已经无力吐槽了。当论证“你为什么是你,我为什么是我”这样的哲学论题被搬到现实中,并要求出具一系列文件证明的时候,啼笑皆非的同时,却也引人深思这是不是反映某些制度有待完善的新讯号。

若政府再不与时俱进,在简“证”放权上做好文章,怕是以后会有更多的奇葩事件出现,给百姓“添堵”,让群众受委屈。而将那些劳民伤财,不具有实际价值的证明“删除”,让那些简单、方便、效用强的证明更具公信力,更加符合简政放权的要求,也更能体现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义。

这种不给群众办事“不认事实只认证”的行为也是一种对群众不负责任的表现,各级单位和各部门要从“奇葩证明”的存在中深刻反思自己的办事制度和服务水平,要对自己的作风进行一次大检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一次大梳理,确保能够对群众热心周到,服务到位。同时,群众也有权力对政府和服务部门的办事行为进行监督,多提意见,多讲要求,帮助他们将服务做到位,将实事求是这一工作理念落实到位。

“证明女孩是女孩”事件被所在地市级公安局了解后,经过“特事特办”终于得以解决,经办此事的基层民警也因业务不熟,被安排离岗培训学习。但是事情是不是就此结束了?当然不是。特事特办解决的只是个体问题,而群众需要的则是实打实的服务和便捷,是贴心的服务和高度科学化的规章制度。证明的存在要既合理又合法,办事部门的责任心要到岗到位,这既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职要求。

总之,简政放权是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也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必经之路,要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首要的就是给群众以方便快捷的服务,“奇葩证明”不仅背离了这个初衷,更无益于政府职能的转变,要坚决整改,绝不含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