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若为“实干”岂能止于“小富即安”

茶 疆

2015年08月27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指出,当前深圳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与中央、省委的期望相比,与当年的特区“拓荒牛”相比,与当今时代发展要求相比,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就深圳而言,从设置经济特区至今,虽然发展只有35年,但其所获得的成就却有目共睹,“深圳速度”更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毫无疑问,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干部的实干和进取。但应注意的是,当今中国,已步入改革的深水区,一系列难啃的“硬骨头”接踵而至,在严峻的考验面前,无论是先富还是后富的地区,干部一旦患上小富即安的懈怠思想,那么本该向前发展的车轮只会被挂上“倒挡”。

实际上,敢闯敢试的干事创业精神之于任何一地,都应是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更何况,在正风肃纪的新时期下,对于每一名干部而言,不但要讲规矩、守纪律,更要能干事、干成事。诚然,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依旧蹄疾步稳,但东西部之间的差异仍然存在,这也是落后地区干部不得不面对的客观实际,正因如此,更应时刻自省并谨记“无规矩不成方圆,非实干无以弥不足”。

愈要谋求发展,愈发不能忘本。干部作为一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子,假若抱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心态,只会沦为贪图享受的“败家子”。中央一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归根结底来说,只有放下地区发展优势的“自满”,除去小富即安的懈怠思想,才能时时拥有“干”的劲头和“闯”的精神,继而不断创造出“利家利民”的新业绩。

于干部而言,万不可被一时的发展成就蒙蔽双眼,更不可将些许的“满足感”凌驾于群众的“获得感”之上。所谓“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最终要落到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关键点上来。兴许,在部分干部眼中,亮眼的“政绩”所带来的一时裨益足以证明一切,但在这些“政绩”背后,又是否经得起群众同样受益的拷问?

时下,衡量干部实干与否的标尺,已不是打造出高速发展的“表象”那么简单,而是要在如何让老百姓更多、更公平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方面下足功夫。应看到,马兴瑞对深圳干部“实干精神少了”的鞭策,值得其余地区的干部引起“共鸣”。其实,暴露出作风漂浮的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掩耳盗铃,得过且过。说到底,真正实干者,就要动真格、除顽疾,只有干部自身革故鼎新,才能做到让百姓放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