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乐见大督查后问责“为官不为”者

赵辉

2015年08月28日08: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乐见大督查后问责“为官不为”者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公布。经监察部审核,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肃、青海7省对59名干部在审批、决策和监督等政策执行过程中懒政怠政、失察失职渎职等不作为问题,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个别违法者受到刑事处理。

在经济新常态下,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确保了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但是,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中业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不作为现象,影响了稳增长工程的实施、改革政策的落地、重大民生举措的见效。

国务院大督查就发现,有的地方对明确的任务不抓落实,确定的项目迟迟不开工,下拨的预算内资金不及时支付;一些领导干部该负的责不负,该干的事不干,“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抓而不紧、执行不力,“不干事、不作为”、懒政怠政,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不仅如此,个别地方以虚假文件或弄虚作假方式获取中央专项资金,甚至与企业串通骗取中央补助资金;个别地方虚报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或棚户区改造任务,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有的虚报完成投资额;个别地方对本地区相关改造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发生串标问题,未及时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核实;个别地方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委托或变相指定中介组织,并违规收取费用,等等。对此,唯有严格问责,才能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确保政令畅通。

时下,改革百端待举、发展不进则退。如果容忍、放纵“不作为”的现象蔓延滋长,必然会贻误改革良机,延误发展进程。而“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对于“尸位素餐”者还需大力治之。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监督。让干部接受公众、媒体的监督,让干部“不敢闲、不能闲”;其次是从严选拔、从严考核。以绩效管理机制定优劣,让干部真真正正“凭本事吃饭”;最后是从严治吏、从严惩治,不能虚张声势,要把“严”字切切实实贯彻落实下去,抓严抓实,“治”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国务院大督查第一批问题处置结果的公布,对某些领导干部无疑是个警醒,再“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想必头上的“乌纱帽”不保。只有对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干部亮出“红牌”罚下,才能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环境。

网评精粹:


答好“两张考卷”做政治“明白人”

别再让“奇葩证明”给群众添堵

管理受处分干部应向“从严”要答案

若为“实干”岂能止于“小富即安”

大闸蟹披上“爱国”衣施的是“金蝉脱壳”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