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速战速决”的听证会搜集了多少民意

罗瑞明

2015年08月28日13: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重要的听证会居然以“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

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是重要的民生之事,召开听证会应畅所欲言,听取各方代表的意见,以使听证会更完善和达到统一。短短的35分钟听证会,除了相关部门的介绍之外,代表的发言时间非常有限,除了不同意见者发言5分多钟外,其余代表都是惜字如金,可以用秒进行计算,最短的发言只有17秒,这么短的时间能说什么?

开会不在长,但也不是越短越好,既然是重要的听证会,就得讲求实效,为什么要实行阶梯气价,原则是什么,然后各方代表提出自己的意见,去评去议。代表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全市市民,作为主持者,对代表的意见应进行归类解释,尤其是对不同意见者进行解答,这样才算完满。

此次听证会为何“来去匆匆”?问题出就出在“选择题”上,预先制定的两套方案,没有其它挑选的余地,这在设计上预先就已经埋下了伏笔,只能被动的表态同意一或者二方案,还能说什么?说了又有什么用?如此,只能是简单的说“赞成”。听证会时间过短,代表的意愿就难以完全表达,只能提出观点,很难进行展开,这样的听证会也就成了一种形式,为开而开,只要把人叫到一起,简单的表个态。

实行气价阶梯是让多用者多出钱,少用钱多受益,而如果是基数过高,很有可能成变相提价,要防止这一点,就得多听取民意,让公众来决策。如此“速战速决”的听证会,怎么最大限度的代表民意,而又怎能防止以阶梯为名而提价。

网评精粹:


答好“两张考卷”做政治“明白人”

别再让“奇葩证明”给群众添堵

管理受处分干部应向“从严”要答案

若为“实干”岂能止于“小富即安”

大闸蟹披上“爱国”衣施的是“金蝉脱壳”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