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发院士”何以成为国务院“座上宾”?

孔令晶

2015年08月25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1日下午,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变成了一间临时讲座场所。主讲者是一位70岁的白发院士,而“听众”则是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以及各部部长、央企、金融机构的负责人。

国务院首次“专题讲座”有个很潮的题目:先进制造与3D打印。在这个行业最受尊重的专家卢秉恒受邀主讲,李克强总理开宗明义,希望参加讲座的领导们能认真听,仔细思考,启发创新思维,同时还特意嘱咐卢院士“您敞开讲,没关系,不用赶时间。”

这是国务院第一次以这种形式开展专题讲座,先进制造与3D打印这个议题,白发苍苍却精神矍铄的院士,这些安排的背后,透露出来的却是李克强总理对科技对专业人才的重视和尊敬,对创新思维的不懈追求和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

“白发院士”成为国务院专题讲座“座上宾”不是偶然,也不是作秀,这传递出的是一种理念,一种建设学习型政府的决心。学无止境,对于政府来讲,学习尤为重要,政府想要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民服务就必须学会创新和自我改革,而创新和改革的力量与精神源泉全部都仰仗于学习,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修习执政方法,又要从社会大众中,从时下的改革发展中学习,不断的汲取新鲜的理念和知识,为政府的成长,为领导干部的思维创新增添助力。唯此,才能够破解改革发展路上的一个个难题,跨过“四个全面”实现过程中遇到的重重阻碍。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都离不开创新,都源自于创新。回顾历史上的中国,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科技的创新和发展,特别是现代社会,信息高速传播,人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世界的大厦可以说是被科技所支撑起来的,拒绝创新,不改造自己固化的思维就没有发展的空间,更何谈国家建设和发展?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党和政府也不停的为这把“火”鼓劲吹风,创新已成必然之势,用创新思维来解决问题,实现突破已经成为了共识。

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树立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要多了解新事物、了解新情况,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学习新技术,更要吸收新理念,并且要和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创新思考。”因此,秉持创新理念,谋定发展战略,各级领导干部任重而道远。

网评精粹:


答好“两张考卷”做政治“明白人”

别再让“奇葩证明”给群众添堵

管理受处分干部应向“从严”要答案

若为“实干”岂能止于“小富即安”

大闸蟹披上“爱国”衣施的是“金蝉脱壳”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