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赋诗索贿”的官员是缺德还是有才?

何浩民

2015年08月24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纪委日前披露周口政法委原书记朱家臣贪污受贿案详情。据披露,发短信索贿是朱家臣惯用伎俩。逢年过节,他都通过短信给一些基层干部“赋诗”一首,目的是“提醒”一下。如果对方没反应,就再发一首诗,直到人家主动来“看”他。

说起索贿理由,可谓是千奇百怪、闻所未闻,有的打“孝子牌”,以“为母买药”为借口,向企业索贿;有的打“雅好牌”,让他人四处“淘宝”,投其所好;还有的打“同情牌”,以“被情妇勒索”为由,向下属索贿。大凡官员贪腐,总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但无论这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实质都是权力敲诈,都是贪欲作怪。

权力是个好东西,特别在某些官员手上,其“威力”得以超常发挥。权力不仅能让自己“高高在上”,还能成为生财工具,谋取利益。表面上看,“赋诗一首”是涵养高、有文化的表现,而背地里却是借诗为名向他人索贿,不仅玷污诗词的意蕴,更辱没了公权的尊严。

在部分人看来,类似“雅贿”、“赋诗索贿”等手段,把腐败行为变得“温文尔雅”,“友好”地让对方领会其中深意,既能“恰到好处”地委婉“提醒”他人,让自己看起来不是那么“坏”;同时又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欺骗性,不易被纪检部门察觉,难以被人抓着把柄。殊不知,任何伪装都无法掩盖腐败的本质,“赋诗索贿”只不过是掩耳盗铃、欲盖弥彰,只会一步一步把自己送上了贪污腐败的犯罪深渊。

对于“有才”官员来说,缺乏“官德”的危害更大。干部的文化素质和自身修养,首先应该体现在为群众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舞文弄墨、附庸风雅式的贪腐行为,不仅不会给自己脸上贴金,相反只会成为笑柄,最终等待自己将是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不能做平庸的“守摊人”

审查红头文件利于防止“以权代法”

涉腐官员“对抗组织调查”是死路一条

从陈云处理家事的三封信看为官之道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脚点还是“能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