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落脚点还是“能上”

蒋晨

2015年08月24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决心的重要体现,更是一次制度上的突破性改革。干部“能上能下”也标志着我国干部体制改革进入了上下互动流通的新阶段。

“能下”只是治标手段。“能下”可以防止一些机关干部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抱着只要不犯错,就不会下的观点,滥竽充数,空占编制,不干实事。同时也是要求所有机关干部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能上”才是激励核心。《规定》最主要目的还是“能上”。“能上”给现在一些敢做敢干的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有些党员干部敢闯敢干,思维创新,但却受选拔制度所限而束手束脚,从而也逐渐走向“不作为”。“能上”给这些有为干部一个很好的通道,让他们可以有平台有渠道去展示自己,增添他们为百姓服务的动力。

“能上”干部必须具备守规矩、勇担当、好作风的良好品质。

要政治上守规矩,时刻保持廉洁之心。遵从纪律和规矩,不违纪、不逾矩。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同时还要保持清正廉洁,切实改进生活作风。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御腐朽没落的思想观念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要工作上有担当,时刻保持勇往直前。党政干部,既要做群众眼里的“好人”,也要做群众眼里的“能人”。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克难,做到胸中有全局,肩上有担子,手中有办法。还要树立为民为公的情怀,敢于面对问题和矛盾,不当老好人。

要生活上要实在,时刻保持作风优良。尽管我们的生活水平大为提高,但是,越是在物质丰富的时代,越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力戒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把有限的资源用来为老百姓谋福利,把心思和精力用来干事业谋发展,戒奢戒躁,积极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人民、回报党。

干部“能上能下”,它强化了对在任干部的约束和激励,增强干部队伍的流动性,打击了庸政懒政,更重要的是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