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倒逼责任担当

2015年07月30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30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由此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规定》让干部“下”有了制度规范,打破了干部只能“上”的错误认知,打通制度路径。“上”“下”互补不仅可以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如何落实更倒逼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网友“惠思春”认为,在现实生活中,受“上荣下辱”“下必有错”思潮的影响,加上社会上对干部“上”“下”认识的偏差,使得干部肯“上”不肯“下”。《规定》让干部“下”有了制度规范,打破了干部只有“上”一条路的桎梏,必将形成万径通的“上”“下”有机互补。网友“意正论者”认为,不作为、慵懒散等官场“弊病”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老问题。不仅会让干部产生精神疲惫和职业倦怠,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心寒,更严重阻碍改革的快速推进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规定》以问题为导向,把昏官、庸官调整“下”去,使其腾出岗位,把清官、贤官提拔起来,才能使好干部脱颖而出。

好规定还需严格落实,领导首需担当起责任。网友“高山流水”认为,敢不敢让干部下,考验的是“一把手”的担当;能不能平稳的让干部下,则考察“一把手”的能力。让干部上,自然欢天喜地;让干部下,必然会带来矛盾,对此,一把手必须有敢碰硬的底气。网友“缘起东海”认为,领导干部之所以能上不能下,关键问题在于制度机制的失之以宽、失之以软。上级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导和巡视作用,对执行《规定》不力、敷衍塞责者严肃问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如此,必能使《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网友“叶家河图”认为,在充分领会精神的基础之上,还得从本地本单位实际出发,探索出台更具体的操作办法,给《规定》接上地气,让被问责的干部“不冤”,让被“调岗”的干部“不馁”,才能真正发挥《规定》让能者上、庸者下的激励作用。网友“倪洋军”则认为,要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畅通干部能下渠道与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训、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问责、干部兼职、干部档案管理、“裸官”治理等方面制度有机结合,结合“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抓好落实,不孤立、不短视、不敷衍,才能真正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

网评精粹:

“摘帽子”也该是组织部门的重担子

能上能下的“硬杠杠”还需真落实

畅通“下”的渠道让干部“有位有为”

群众意见大 能让干部“下”

“退一步”也要海阔天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