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摘帽子”也该是组织部门的重担子

胡军

2015年07月29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很多人看来,一提到组织部,就想到这是“发帽子”的部门,其主要职能就是提拔使用干部,而至于免职降职等“摘帽子”的工作,往往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

其实,这是对干部工作的一种片面认识。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不仅要把好干部选上来,也要把差干部拿下去。日前颁布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对组织部门干部工作的职能进行了强化,意味着今后组织部门管好干部的“帽子”,不仅要善于发好“帽子”,还要敢于拿掉“帽子”。

毋庸置疑,干部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重选拔、轻管理的现象,把大量的精力投在选拔干部上,而对管理干部抓得不紧,认为只要干部不出问题就不用管,出了问题也是纪检司法部门处理的事,致使一些组织部门只管“进口”、不管“出口”,干部能上不能下成为长期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老大难问题。

正是由于干部“下”的渠道不畅通,导致一些干部认为岗位就是“铁交椅”,职务就是“铁帽子”,干好干坏无所谓,干多干少一个样。有的为官不严,不遵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矩,自以为是,我行我素;有的为官不实,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有的为官不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缺乏担当意识,只当和尚不撞钟;有的为官不力,能力短缺、素质短板、方法短路,面对问题和矛盾束手无策;有的为官不正,对待群众冷硬横推,服务群众吃拿卡要;有的为官不廉,在利益面前稳不住心神、把不住操守、管不住小节。

对于一些干部出现为官不为、不正、乱为等问题,若不及时处理和解决,势必导致事业心淡化、责任心缺失、执行力下降,不仅影响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而且有碍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发展。解决这些问题,就应打破“只要不犯错就下不来”的旧观念,举起组织处理这把利剑,坚持从严约束、从严监督、从严问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谁在混日子就挪谁的位子,谁在为官不为让谁不能为官。只要出现不称职情况,即使没有触犯党纪国法,同样面临“下课”的结局,以此倒逼领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组织部门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中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理应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把管理监督干部的工作抓起来,把组织处理干部的重担挑起来,在选准用好干部的同时管住治好干部。认真落实《规定》要求,执行“下”的标准,畅通“下”的渠道,遵循“下”的流程,对不会干事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庸官懒官太平官,坚决予以组织调整。通过健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前途,不作为的干部没市场,失职渎职的干部受惩戒,从而激活整个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