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能上能下的“硬杠杠”还需真落实

蔡玉洁

2015年07月29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什么样的领导干部该“下”?领导干部该怎么“下”?历来是制约干部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日前,中组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划出“硬杠杠”,为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划上了“休止符”。

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从严管理干部队伍,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方是大道。然而,长期以来,由于 “下”的标准不清、“下”的方式不明、“下”的渠道不畅,领导干部像进了“保险箱”,只要没有大过、不犯大错、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就算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也自“岿然不动”,致使部分领导干部尸餐素位、碌碌无为,遇到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还有的甚至目无法纪,以权谋私,不仅挫伤了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积极性,还贻误了一个地方的发展。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让领导干部能上又能下,根本在于健全制度机制。探究以往,领导干部之所以能上不能下,关键问题在于制度机制的失之以宽、失之以软。为此,《规定》不但重新明确了要严格执行干部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等制度规定,还要求加大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等工作力度,并明确规范了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情形、方式、程序等,弥补了制度“短板”,填补了机制“漏洞”,必将为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产生重要影响。

让硬杠杠“硬”起来,关键在于“硬落实”。历史和经验表明,制度建设的再好,不能严格执行,等于一张废纸。要让《规定》长出“利齿”,时下当务之急,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拓宽监督渠道。要扎实开展《规定》学习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干部入心入脑入行,引导广大干部学规定、守规矩;要广泛宣传《规定》,使“五种情形”、“十种情况”等深入民心、家喻户晓,发动全社会力量监督领导干部;要畅通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依靠群众开展监督、保障群众参与监督、引导群众有序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经查属实的严肃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

同时,上级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导和巡视作用,对执行《规定》不力、敷衍塞责者严肃问责,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如此,必能使《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