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欲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

李万友

2014年04月25日13: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欲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

中国社科院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日前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认为,我国目前秘书干政问题比较严重,具体有以下几种表现:秘书参与具体政务,代行官员权力;涉及权钱交易,与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借助曾当过官员秘书的便利进军仕途,占据要位;利用手中海量资源和公权力、话语权为个人谋利,大行腐败之事。(4月23日《法制晚报》)

秘书干政、乱政“病象”早就成为腐败一景,确实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问题是,面对错综复杂的行政生态环境,究竟该怎么治?

也许有人认为,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只要不配秘书,“秘书病”就迎刃而“治”。话虽这样说,现实中未必做得到。一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无处不在,不是说不配秘书就能做得到的,那些口口声声宣称取消秘书的地方,结果也只不过是“换汤不换药”;二来一些官员根本离不开秘书这一“拐杖”,一旦失去秘书,似乎就当不了官。你瞧瞧,中央明确规定,只有副省级以上干部才可配备专职秘书,可秘书泛滥却是官场一景,不配秘书谈何容易?又怎治得了“秘书病”?

其实,“秘书病”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秘书自身问题,也照出了官员问题。可谓有什么样的秘书,就有什么样的官员。透过现象看本质,则是有什么样的官员,才有什么样的秘书。具体而言,“秘书病”根在“官员病”。

上梁不正下梁歪。试想,官员一身正派、清正廉洁又坚持原则,时刻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会放任秘书狐假虎威吗?肯定不会!在这样的官员手下做事,秘书恐怕也不敢肆意妄为。实质上,秘书出问题,往往与“没人监督”密不可分。

因而,欲治“秘书病”,必先治“官员病”,遏制了“官员病”,“秘书病”自然会不治而愈。事实上,“官员病”是最严重的问题,“秘书病”则是其衍生物,要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

相关链接:

不收礼不办事急需整治“良方”

干部当学于海河只图“良心”“公心”“民心”

让“占着位子不干事”的“为官不为”者靠边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