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模式

2014年03月17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从世界历史与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变革的历史过程和理论剖析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坚持这个总目标的重要性和科学内涵,正确把握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优势和特色,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为指引,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模式。

一、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性和科学内涵

我们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为解决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前无古人的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纵观全球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可以看出,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在实践中没有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我们这么说,并不是苛求前人,而是指明解决这个课题的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马克思恩格斯有许多关于未来社会的科学预测。但是他们没有经历全面治理社会主义囯家的实践,更没有遇到后来社会主义囯家所面临的大范围、全局性、长时间的矛盾和问题。列宁在十月革命后不久就逝世了,尽管他生前已经看到了社会主义实践产生的问题超出了预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政策举措,但没有来得及深入探索和实践。后来,苏联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分析苏联东欧失败教训,可以看出他们不但没有解决好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而且在这个问题上犯下的严重错误,是导致国亡政息的重要原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和汲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去我们提出过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第一次提出来的。实现了这个总目标就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善的制度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对于我们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在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意义,要有充分的估计。这是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基本内涵,是由两方面内容即两句话组成的有机整体。前一句话是讲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选择即根本方向,第二句是讲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内涵和形成路径。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对这两句话不能割裂开来,不能只讲其中一句,而不讲另一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它规定了全面深化改革也就是中国特色制度模式选择的根本方向。我们的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偏离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偏离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就南辕北辙了。中国是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能改。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后一句,指出了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内涵和这个制度模式形成的必经路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在内的一整套的制度和制度体系安排;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

中国特色制度模式中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是我们坚持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当然,这并不是说我国治理体系就没有弊端,不需要改革了,治理能力也不需要提高了。但是,怎么改,怎么完善,怎么提高治理能力,我们只能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