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模式

2014年03月17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制度模式

二、正确把握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优势和特色

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肯定我们的制度模式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际上这是对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成功及其影响力的客观回应。说明中国特色制度模式总体上是好的。对此,我们既要有制度自信,又要有清醒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的脚知道。一个国家走什么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有权作出选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长期艰苦探索,中国人民终于找到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走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究竟好在哪里,特在哪里?我们认为,首先,特就特在鲜明的方向性上。在我们国家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制度模式选择,无论是进一步发展市场经济,还是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都是有方向的,这就是社会主义方向。“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本根”就是社会主义方向。也就是说,我们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次,特就特在它的独创性上。独立自主既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又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这个活的灵魂和重要原则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都有选择走自己道路的勇气和定力。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一项全新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独立自主、大胆探索,决定了中国特色制度模式的独创性。再次,特就特在制度体系的全面性上。我们说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成功制度体系。说这个制度体系具有全面性,既是指它包括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这3个层面,又指这个制度体系是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制度构成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我国制度改革和完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六个紧紧围绕”体现了我们要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全面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既然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成功制度体系,那为什么还要继续进行改革呢?需要用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这个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集中体现在对许多重大问题的阐析都运用辩证的、发展的观点。比如,强调既要讲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又要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讲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讲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又要讲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既要讲如何分好“蛋糕”,又要讲做大“蛋糕”、扩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等等。同样的,在中国特色制度模式上,既要讲它是成功的,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又要讲不能固步自封,必须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使中国特色制度模式更加完善、优势更加明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