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名曝光违规纪检干部”彰显责任勇气

 余兴辉

2014年03月01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常委会28日召开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创新监督制度,强化自我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据2月28日人民网)

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表明了中央纪委常委会严格维护“八项规定”这一铁律权威的信心和决心,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严防“灯下黑”现象发生的有力举措,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积极信号,无论是谁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都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在在通报典型案例的时候,往往遮遮掩掩,用“有的”、“个别”、“某某”等词含糊替代具体的人和事,不仅无法发挥震慑警示、诫勉教育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还助长了违法违纪者的侥幸心理。

点名道姓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彰显中纪委肃风整纪威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干部,体现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的要求,这种敢动真格、勇于碰硬的精神,体现了纪检监察部门敢于亮剑的责任和勇气。

“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于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只有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种习惯,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实践,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做到廉洁从政,无私奉献,才能树立严守“八项规定”、干净干事、严格执纪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监督的过程也是一个完善自我、提升能力素质、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为开辟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之风树立好榜样。

相关新闻——

一支“敢于自我亮丑”的队伍必然战胜腐败

正人先正己防止腐败“灯下黑”

期待“点名道姓”的公开曝光成为反腐“猛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