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刘志军的眼泪为谁敲响了警钟?

秦汉雄风
2013年06月14日15:11   来源:七一社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9日上午8点30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中午12时休庭。此案未当庭宣判。据律师介绍,刘志军在做最后陈述时声泪俱下,独自说了十多分钟,“感谢党这么多年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自己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本身应该利用自己的能力为中国梦、为铁道贡献自己的能力。现在感觉对不起家人”。(据6月9日新京报)

  有人说,为了活命,刘志军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忏悔纯粹是“鳄鱼的眼泪——假慈悲”。笔者认为,简单得出这样结论难免有些偏颇与偏激,刘志军的泪水既是他痛苦、绝望的表现,也是他从天堂跌入地狱后的幡然悔悟——还是遵纪守法、做老实人、当清白官、干老实事、过平淡日子的好,还是生命最宝贵、自由最珍贵。更重要的是,刘志军案及他的眼泪再次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常言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尽管法院还未作出一审判决,即使作出了,刘志军也有可能不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但他一下子从手握重权的铁道部长沦为接受人民审判的犯罪嫌疑人,而且他贪的那些巨额不义之财已被悉数追缴或没收,他玩的那些美女都离他而去,他再也难以像以前那样被人前呼后拥、贪财好色以及经常与他的亲朋好友聚会了,今后他将在牢狱中了此残生,甚至还有立即奔赴黄泉的可能......一想到这些,已是花甲之年的他能不痛哭流涕吗?

  古人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人尚且懂得为官的意义,知道做官就要为民撑腰,为民做主,为民办事,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更应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淡薄名利,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因为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而不能用来为自己为亲友为他人牟取私利。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必须将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里。

  然而,一些人一旦当了官,手里有了权,从此就放松了学习和改造,就忘乎所以目空一切,就将党纪国法抛掷九霄云外,私欲膨胀了,胆子更大了,手伸的更长了,更不愿被人民被组织监督,总想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贪污受贿玩女人,结果栽了跟头,这时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表示忏悔,才悟出老实做人清白做官干净做事的道理,可惜他们明白的太晚了。究其根源,还是其思想不正、“官念”太强、心太贪、手太长,心存侥幸,不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不愿接受人民的监督,经不起诱惑,耐不住寂寞,见利忘义,见利忘本,见钱眼红,见色起意。再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看淡些。尤其作为人民公仆,又是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杂念,要走正道,争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模范,该自己拿的再拿,不该自己拿的一分钱也不能拿。

  要知道,权力是把“双刃剑”,情妇是贪官的掘墓人。如果把手中的权力用在了该用的地方,不仅能增长才干实现抱负,更重要的是能为人民群众谋利,人民群众就会倍加尊重你拥护你。反之,如果贪婪名利,把手中的权力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那迟早要翻船,人民也要抛弃你并将审判你。万恶淫为首。对某些腐败分子来说,情妇就是他们的掘墓人。当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玩弄女人的时候,这些女人就开始为贪官挖掘坟墓了,短则几年,长则数十年。尽管他们的“魅力”很大,玩女人的手段比较高明,在权色交易下,双方都能暂时和睦相处,但总有一天会被情妇埋葬了。因为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如果你不当官,手中无权,谁会主动来巴结你?哪个美女会看上一个五、六十岁的糟老头?那些争先恐后前来送钱送物送人的,其实都是“黄鼠狼给鸡拜年”,都想利用你手中的权力捞取好处。一旦捞到了,或者没达到人家的目的,或者你已再无利用价值,或者你心狠手辣贪的色的要命,人家不检举揭发你才怪呢。

  权力与金钱既像“兴奋剂”,又像“迷魂药”。从古至今,许多人都梦想做大官发大财,喜欢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喜欢金银财宝堆成山,喜欢金屋藏娇风流快活,并为之奋斗不熄,甚至为权力折腰被金钱美女送命。岂不知,权力一旦恋上金钱美色,必然会产生腐败这个怪胎:尤其在没有监督,也不愿让人监督的情况下,贪官就很难约束自己的言行,时间长了不但会上瘾,还会为之疯狂,总想不择手段获取更大的权力和更多的财富,玩更多更年轻的美女,并以此获得生理和心理上的快感。

  总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刘志军费尽心思贪了那么多钱,玩了那么多美女,结果还不是身败名裂一场空!他的落马完全是咎由自取,但他的教训很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汲取——一定要牢记宗旨,淡泊名利,洁身自好,遵纪守法,一心为群众谋大事干实事,而不要成天谋着如何当大官发大财玩女人。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习近平会见吴伯雄 提"四个坚持"
·吴伯雄称会见非常愉快 时间延长
·人事 徐泽任港澳办党组副书记(图)
·顾晓园任北京丰台区委副书记(简历)
·反腐 宁夏林业局原副局长受贿开审
·南京市府副秘书长汪扬“落马秘事”
·党建 盘点黑龙江13地市书记5月工作
·组图: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少校近照
·邓小平对民主集中制的理论贡献
·住建部百城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遇阻
·评论 地方举债"虱子多了不怕咬"?
·刘志军眼泪警示啥?|莫让"雅贿"腐心
·党史 高树勋怒斩叛将石友三始末
·社区 李瑞环: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讣告 全玉祥逝世年85岁|雷振东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丁文清、刘志坚同志任前公…
2.邓小平谈接班人标准 胡锦涛“脱颖而出”
3.席小军当选长治市市长(图/简历)
4.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
5.【廉政周刊】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落马秘事”
6.【特别关注】习近平美洲之行经典语录15例
7.徐泽任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8.毛泽东:从新军列兵到共和国最高军事统帅
9.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10.中储粮连出问题凸现体制困境

  ·频道精选
巴音朝鲁到通化调研
巴音朝鲁到通化调研
  杜家毫考察湘江浏阳河
杜家毫考察湘江浏阳河
 
·刘继标任周口市代市长(图/简历)
·易炼红任职长沙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一批人事任免
·吉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858人
·江苏泗洪干部"逢10"可约谈组织部长
·高校为何成工程腐败“重灾区”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是谁?
江泽民朱镕基恩师是谁?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图:毛泽东后代罕见合照
 
·习近平夫妇出访风采 组图:盘点“第一夫妇”情侣装
·毛泽东“五虎上将”歼敌数比较:粟裕胜林彪
·胡耀邦:这辈子有两个"没想到"| 马英九专用"逃生车" 
·揭秘:给中央领导写的信,是怎么进中南海的
·揭秘:毛泽东最后时刻放不下的人|习仲勋罕见全家福
·1991年邓小平交代江泽民一招什么决定中国命运

·理论精粹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专家:“夫人外交”往往可“四两拨千斤”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童心中国·梦想秀”大型网上寄语活动
 
·陶文钊:中美元首会晤的六大亮点
·金灿荣:中美政府均急需了解对方政策思路
·金灿荣:庄园会晤传达善意信号 将中国当作朋友
·金灿荣:中国没有老大心理 绝无与美国争高下的想法
·金灿荣:新班子在外交方面表现出超乎预期的主动性
·崔耀中:千万不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割裂开来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