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刘铁男被查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

倪洋军
2013年05月14日08:5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4日电)

  呜呼哀哉,一个事业上如日中天的部级高官,栽倒在了媒体人的实名举报上,尽管其被举报的三方面问题,与其他贪官相比,并没有什么更为特别之处,没有逃脱过学历造假、官商勾结、包养情妇等范畴,而作为迄今为止媒体人实名举报的最高级别的腐败高官,刘铁男因实名举报而被查,无疑给日益强势的反腐倡廉工作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

  在人人都是“记者”的自媒体时代,网络举报,尤其是实名举报,正越来越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推手。尽管实名举报还由于诸多体制与观念的束缚,而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群众在实名举报的时候,也还心有余悸,但是近年来,一批腐败高官纷纷被查,并且多是从网络举报中发现的突破口,这充分说明实名举报正逐渐由幕后走向前台。从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至今,等待过程似有些漫长。近来,中纪委多次提倡实名举报,刘铁男最终落马无疑传递了一种推进的正信号。今年4月,国内主要网站均在首页开设网络监督专区,欢迎网民提供、举报有关腐败的线索。这也为网民实名举报提供了便捷通道。刘铁男被查,必将极大地提振公众的反腐信心,也是对实名举报的正推进,意在鼓励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实名举报的洪流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让贪腐蛀虫陷于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他们必会无以遁形。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刘铁男的落马,是网络反腐的胜利,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决惩治一切腐败分子的信心和决心,是匡正法纪、纯洁队伍的不二选择,是对贪污腐败分子的严正警告。

  俗话说,十个贪官九个色。生活腐化、包养情妇,往往是官员腐败堕落的开始或由头。而纵观很多贪官落马的轨迹,祸起于情妇反目的并不在少数。“小三”反腐、情妇反腐,也似乎成了反腐倡廉的一种补充。刘铁男被实名举报,其中最有力的证据或帮手,正是来自于其所谓的情人徐某。当然,在情妇没有反目之前,贪官与情妇往往是利益共同体,或者说是贪官腐败的同盟军。刘铁男与情人徐某在日本相识,一个当经济参赞,一个读博士并兼职翻译,刘曾亲自为徐出函介绍工作。双方因利益关系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胁。这也正应了那句话,“狗咬狗一嘴毛”。情妇反目,也往往成了贪官落马的“魔咒”。贪官养情妇,其实也就是给自己埋下了定时炸弹。刘铁男被查,与其说是由于被实名举报,还不如说是其自己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情妇反腐,尽管无法上升到“法治”的高度,但是刘铁男被查,也是对情妇反腐的一种正激励,是反腐败的一次意外收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体现。“民有所举,官有所查”,是反腐败工作取信于民的必然要求。以往,公众向纪检部门提供、举报官员违纪线索,有时候等来的结果并不是举报人所期待的,甚至还有举报人被打击报复的。官方做官方的,公众说公众的,两股反腐力量并未有效地形成合力。而刘铁男的被查恰恰是源于在网上对一位部级高官的实名举报,纪检部门才着手调查。官方与民间的力量在此融合,尽管从表面上看,从举报到被查,间隔的时间似乎有点长,但是,这毕竟是对近半年来各种猜测的正面回应,对民间反腐力量也是一种保护,这也让人相信,官民互动的反腐,未来大有可为。正如反腐专家李永忠所言,这表明“网络反腐正逐步纳入到制度反腐体系之中,成为现行权力监督制约体制的有力补充”,鼓励和规范网络举报,目的正是为了凝聚反腐的正能量。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程。当然,在刘铁男案件中,也曾经受到过权力的干扰。刘铁男当时被实名举报时,国家能源局当天即回应:纯属污蔑造谣。如今“谣言”成真,当初未经调查的“辟谣”无异于造谣,受伤的是政府公信力。在其他一些官员被举报的时候,也屡有替贪官“背书”者,他们往往成为反腐败的拦路虎、绊脚石。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邪不压正,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刘铁男被查所传递出的反腐正能量,必将促进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在制度和法治的轨道上越走越好。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独家:中央决定免去刘铁男职务
·刘铁男沉浮录:从科员到副部(图)
·最早一批省级专职副书记已全部卸任
·必读 3大"国字头"学术机构换帅完成
·人事 翁杰明任重庆常务副市长|分工
·王军任西咸新区书记 江泽林不再任
·武警任免:天津总队司令 闽总队政委
· 关注收入分配等八大领域改革难题
·党建 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4月工作
·评论 "27岁副县长"一撤到底尊民意
·观察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当代价值
·党史 解密:随红军长征的西方传教士
·培养出4位中央委员的母亲葛健豪|图
·社区 "博士总理"李克强爱读什么书?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张践同志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2.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3.【党报早读】湖北省军区班子调整 张践任司令员
4.沈晓明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
5.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受调查(图)
6.王晓同志逝世
7.肖阳忠任武警青海总队政治委员
8.鲁炜任中央外宣办副主任(图/简历)
9.新疆库尔勒原市长艾山江·尕依提涉嫌严重违纪被立…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频道精选
王儒林: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王儒林: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彭清华: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巩固边疆稳定安宁
彭清华:大力支持部队建设 巩固边疆稳定安宁
 
·强卫任江西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白文晖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重庆市新任免两名干部
·浙江丽水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县处级领导干部
·涉嫌收受贿赂 雷政富被公诉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江中咏被免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博士总理”李克强最喜欢读什么书?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毛新宇回忆毛岸英:不让别人叫他“太子”
 
·50年毛人凤欲杀毛泽东 李克农破案后打招呼
·揭秘:周恩来晚年不为人知的五次大手术
·国家计委大院:江泽民朱镕基从这里走出
·“铁面无情”的朱镕基总理因何事当众落泪?
·揭秘:“谜一样的人物!他是中国政坛“不倒翁”
·组图展现:1972年的北大学生什么样?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习近平《之江新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图解:各省市居住证的门槛和含金量
 
·李慎明:正确评价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特别关注]国务院部署: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人民日报:朱令案,公开是一剂解毒良药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今年改革三大特点
·2013年改革三大特点:直击要害 务实可操作
·国务院列今年经济改革“清单”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