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儒林: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2013年05月14日08:08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13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长春、四平部分乡镇进行调研。图为王儒林在范家屯镇平洋村整村迁移农民社区施工现场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记者宋锴摄

5月13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长春、四平部分乡镇,对小城镇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王儒林强调,城镇化是实现经济社会健康较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深刻把握城镇化规律特点,立足各地实际,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切实保障和提高农民利益,全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月的吉林大地满眼新绿,田野乡间的耕地与不远处的新型农民社区相映成趣,合奏出一曲小城镇建设的和谐乐章。王儒林先后走进长春市莲花山管委会劝农山镇莲花印象安置社区、双阳区奢岭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民回迁区、公主岭市响水镇靓逸家园和新丰名苑新型社区、范家屯镇平洋村整村迁移农民社区施工现场,对农民新型社区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进行调研。王儒林与当地负责人详细交谈,认真了解农民回迁安置、土地流转方式、小区规划设计、项目资金来源、容纳户数等情况,并走进崭新的居民楼,仔细查看房间布局、功能设施和建筑质量等情况。他还与乔迁新居的房主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感受,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在与相关人员深入分析小城镇发展模式后,王儒林指出,这几个乡镇小城镇建设方式不同,但都结合各自实际和优势,实现了较好的发展。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积极探索,为全省各地推进小城镇建设提供更多有益借鉴。王儒林强调,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推进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收益。要深入谋划产业支撑,积极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全力确保农民就业的可持续性。要进一步完善各种保障制度,让进城农民均等化地享受城市的社会公共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选拔使用优秀的基层干部,在推进小城镇建设的实践中,为百姓谋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供热能力是衡量城镇化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范家屯镇按照未来发展需求,规划建设了供热能力达320万平方米的供热项目。王儒林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供热方式和技术水平,以及节能环保等情况。王儒林指出,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切实提高供热、供水、供电等能力和水平,打牢城镇化发展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范家屯镇围绕发展目标,聘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对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等进行了全面规划。在镇规划馆项目建设现场,王儒林对该镇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他指出,有好的规划,才能建设出好的城镇,才能把土地充分利用好。各地要用发展的眼光,切实制定出科学的、有前瞻性的规划,并在规划指导下,有步骤、分层次、高质量地推进实施,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在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王儒林分别走进繁荣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和众鑫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对企业产品种类、技术水平、应用领域、研发能力等情况进行调研。王儒林指出,城镇化要靠产业支撑、靠产业促进,只有把产业发展起来,才能不断吸纳新转移的农村人口,才能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要全力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力度,加快推进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抢占市场高端,全力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奢岭镇是长吉一体化率先启动功能区和长吉南部生态旅游带的产业发展腹地,也是长春市疏解城市功能与人口、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节点。王儒林来到奢岭镇乡村都市设施农业项目园区,走进蔬菜大棚,详细询问绿色有机蔬菜的产量、价格、投入、效益等情况。王儒林强调,吉林农业潜力巨大,做好这篇大文章,不仅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更要将物联网技术等信息化与农业结合起来,在实现科学生产管理、提高质量水平的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可查询、可追溯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绿色有机食品的认可,让百姓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吃得高兴。

调研中,王儒林还先后对长春文化印刷产业开发区、奢岭镇大学城等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

省及长春市领导马俊清、高广滨、姜治莹,省直有关部门及四平市主要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记者王立新李林岩)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