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实施“一正两副”

全国已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执政党干部培养战略的重要一着
2013年05月14日08:18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2个省份的党委专职副书记人选发生变更。最近,随着重庆和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人选的更替,至此,中国最早一批省级专职副书记已全部卸任。

自2006年起,按照党中央“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全国绝大多数省级党委均建立了“一正两副”(一名书记、两名副书记)的领导班子架构。历时7年,经过两次党委班子集体换届,共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堪称“省长摇篮”

4月下旬,经中共中央批准,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的市委专职副书记先后完成人事更替:升任各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殷一璀、张轩分别卸任所在地的市委副书记,两人的“空缺”分别由李希(原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国清(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接任。

殷一璀、张轩也成为2006年中共首批省委专职副书记中最后“退役”的两位。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累计已有92人先后担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包括5位少数民族干部和7位女性。他们中,多数人已跨入了正省部级甚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行列。

统计发现,在曾担任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干部中,目前已有3人升任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胡春华、栗战书、刘奇葆),17人升任省级行政区党政一把手,17人任省政协主席、2人任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另外,还有8人进京,成为中央部门和国务院部委的正部级领导。

梳理近年来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的履历可发现,“省委专职副书记”已超过“常务副省长”,成为晋升为省长(直辖市市长、自治区主席)的最主要来源和“第一候补”梯队。

从反腐败的案件查处来看,省委专职副书记7年来仅有1人(四川李春城)因贪腐“落马”。极少涉及到贪腐案件之中,有利于这个群体的政治进步。

2006年11月,入藏十几年、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换届中新当选为常务副书记的胡春华,在履新一个月后调任团中央任第一书记,成为第一位离职升迁的省级专职副书记。

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先后有7个省份的政府首长发生变动,但只有2个省份的新任省长(主席)在晋升前是担任省委副书记的,他们同时也是所在省区的常务副省长(常务副主席)。

相关新闻:

近期多省(市区)党委副书记调整(表格)

(责编:程宏毅、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