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实施“一正两副”

全国已产生92位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

执政党干部培养战略的重要一着
2013年05月14日08:18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专职副书记的多元化兼职

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中央在全国推广“一正两副”的党委班子搭配,目的是“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在此之前,省级党委领导层中,除了1名党委书记、十几位常委外,还有四五名党委副书记,他们不仅分管党委各工作部门,还分管政府工作,这难免造成多头领导、重复分工、职能重叠等问题。

在实行“一正两副”模式后,地方党委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副书记与常委的分工“不交叉、不重叠”;常委直接向党委书记和常委会负责。但在专职副书记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上,中央文件仅笼统规定:“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受书记委托负责其他工作。”至于哪些“日常事务”以及哪些“其他工作”应由专职副书记来负责,并无具体规定。

为了更好地发挥省委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近年来,各地也在专职副书记分工上进行了多种尝试。最明显的表现是,最近几年,省委专职副书记在分工上出现了更为多元、更丰富的“兼职化”、“实权化”倾向。比如,兼任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甚至政协主席等重要职务。

2012年7月,全国省级党委换届完成后,有7个省份的省委专职副书记兼任该省的政法委书记。在此之前的2010年底到2011年初的各省“两会”后,更是一度有多达9个省份出现了省委副书记兼任政协主席。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省委专职副书记“兼职化”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今年4月下旬,已当选北京市政协主席的吉林卸任市委副书记职务、其“空缺”由吕锡文接任,这也使得持续了3年多的北京市委专职副书记兼市政协主席的格局结束。

迈“半个台阶”要历经多种考验

对近几年新晋省级专职副书记的履历分析发现,以下三种职务是专职副书记的主要来源:重要城市(省会、经济中心)的市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长,省政府常务副职。

很多干部在升任省委专职副书记之前,或缺乏党务部门的锻炼,或局限于某些地域事务、条块领域,缺乏在更广阔的区域(如省域)的领导经验。而经过省委专职副书记岗位历练,则可有针对性地弥补上述“短板”。因此,专职副书记的经历,有利于他们迈向更高的领导岗位。

在职权上,省级专职副书记不直接分管政府事务,但经常担任所在省市区的协调机构(如省某领导小组组长)或者临时机构(负责处理某棘手突发事件)的负责人。

省级专职副书记通往正省部级仅“半步之遥”。但迈过这“半个台阶”,往往要历经各种考验和锻炼。对于专职副书记而言,经历多岗位、多地区的磨砺,积累多重执政经验和履职体验很重要。

从干部梯队配置和年龄结构上看,可以把省级专职副书记视作正省部级干部的储备人才来对待,或可视为执政党干部培养战略部署上的重要一着。现任31个省份的省委专职副书记,几乎全都出生于1955年之后,其中“60后”就有7人。毋庸置疑,这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在未来的5年甚至10年,将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南风窗

(责编:程宏毅、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