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从履新总书记,到履新国家主席,再到首次出访,以及参加金砖会、博鳌会,在广东、海南等地调研等,习近平妙语连珠。如“打铁还需自身硬”,“苍蝇老虎一起打”,“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不仅为国人熟知,也为海外热议。

聚焦(中央)
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志军,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金雷:三原因导致“铁老大”刘志军出“轨”
  刘志军曾说,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对一些敏感事项不乱插手,坚决顶往各种说情、打招呼。要管好亲属,管好下属,有不好的苗头及时提醒、敲打;不能干的事情坚决不干。“铁老大”刘志军咋把自己开出了“轨”?
网友醉枕江山:公诉刘志军,反腐“打虎”之举
  这是中共中央反腐“打老虎”的标志性案件之一。对刘志军的正式公诉,彰显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新一轮的反腐风暴也将不再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思考辨析
关键字:求人 制度缺失

人民论坛:“求人之风”为何愈演愈烈?
  原本靠制度、靠法律应办的事变得几乎事事求人,使得人际关系变得复杂,从而形成了潜规则,衍生出权钱交易,也在客观上助长了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仅增加了社会生活的成本,而且把人的才华吸引到关系和钻营上,扼杀了社会的创新活力。
网友lyssicy:加强依法行政摆脱“中国式求人”
  想要真正摆脱这种“中国式求人”,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把资源配置的漏洞补上,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不断加强监管力度,让权力拥有者不敢徇私、不能谋私,断绝“求人的”、“被求的”公权交易的可能。
网友岳朝天阙:“中国式求人”折射制度缺失
  制度的缺失使得原本就缺少的优势资源越来越多的集中到权力者手中,普通人无法通过正常渠道享受到这些改革的红利,他们为了增加自己和家人翻盘的成本,不得已才走上“中国式求人”的道路。
网友钦州阿满:我们何时才不必“中国式求人”?
  习近平在十八大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见面会是曾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想,我们何时能自由自在地生活,充分地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不用低声下气地处处求人,那么这个目标就真的实现了。
关注(地方)
樊渭:为有青春多壮志 毕生奉献换青山
  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有许许多多像樊渭一样的共产党员,他们总是说的很少,做的很多,他们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为了心中的梦想,默默付出着自己的青春,谱写着一曲曲“青春之歌”,守护着一名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家园。
网友刀笔寻欢:学樊渭应记取“为官三宝”
  李克强总理曾说,改革攻坚“需要勇气、智慧、韧性”。樊渭的“为官三宝”无疑契合了总理的这一要求。用樊渭“为官三宝”淬炼党性、提升素质,是时代对赋予我们的责任,也应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网友武陵仙山客:像樊渭一样“走熟路、有所为”
  樊渭的成绩源于“每条小路都留下足迹”的情怀,源于“没事就往山里跑,往林子里钻”的执着。难时有所为,须平时有所知,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练好“腿功”,做到“脚勤”。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晓风清月:让“老乡”撑起中国梦的翅膀
  习总书记发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肺腑之言。“三农”稳,天下安。全中国的和谐平安,需要这些“老乡”们的代言。不要再让一句“你幸福吗”,问住众多的“老乡”。只有“老乡”们安居乐业,国家才会和谐平安,“中国梦”才能实现。
网友冷面暖心:弃玩风 正学风 打造“梦之队”
  “中国梦”启航正当时,每一名干部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能否遏制玩风、端正学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梦之队”关系到能否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行,能否为老百姓谋得更多的改革红利。
网友杨光刺眼:“清风”并不是“一阵风”
  要防止“一阵风”现象,需要扩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做到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公开形式规范。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将权力运行过程置于“阳光”之下。
网友盛世还需谨慎:“再穷不能穷干部”太离谱
  有些领导干部追求奢华衣着穿戴,意图展示光鲜面子,认为这是莫大的荣光,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恰恰相反,这样的面子只是爱慕虚荣的表现,根本不堪一击;这样的价值正如风中的羽毛,轻飘飘地没有一点儿份量。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政府”

  希望新一届政府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机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转变,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
 
您对年轻人的“编制崇拜”持何态度?
支持,追求“编制”没有错
理解,时下年轻人择业不易
反对,青年就业需立足长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