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观点:改革要有哪些新思维

2013年01月1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到改革是第二次觉醒,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改革开放的新表述,为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实践中,我们该形成哪些思想性、方法性的认识?还该有哪些原则性、规律性的把握?继本版连续推出7期“深化改革方法论”系列评论后,今天请来相关专家就此展开讨论,以期在更大范围内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热情。

  强化“动力意识”——应对困难挑战,唯有改革

房  宁

中国当代历史表明,只有改革才能破除前进道路上的体制障碍,只有改革才能为事业发展提供动力。改革,昭示着执政党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改革,可以焕发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无限创造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在探索和领导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其中最具特色也是最为重要的方法,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习近平同志说:“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所谓“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强调实践第一,强调实践出真知。我们的改革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可以照章办事、照方抓药的理论可用,只有从眼前问题出发,依靠群众、群策群力,摸到规律,找出办法。在实践基础上,经过试点,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最后上升为指导全局的政策乃至理论。

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现在的国情、党情、政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形势和局面复杂许多。因此,未来改革实践中,要更加注意政策与措施的协调性和均衡性,减少和防止体制内部、政策之间、措施之间的摩擦与矛盾。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加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协调性,使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更具整体性,制度化水平也更高。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研究员)   

相关链接: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一:改革,回应人民的强烈期待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二:改革的方向至关重要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三:要基层摸索,也要顶层设计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四:改革必须协调推进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五:群众利益,改革发展稳定的结合点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六:改革需要更广泛群众基础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七:改革没有完成时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