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观点:改革要有哪些新思维

2013年01月1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树立“底线思维”——从坏处准备,向最好努力

王  利

“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中央领导提出的“底线思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底线思维体现改革的全局观。底线是统揽全局中的底线,全局是顾全底线时的全局。综观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大势,既有分享全球化红利的经济机遇,也有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风险;既有继续维系大国关系基础上的世界和平、尝试设计国际战略新议题的国际合作,也有美国战略重心东移给我国周边带来的安全挑战。运用底线思维,谋划全局改革,要有从世界看中国、由外而内的新战略观,也要有从中国看世界、由内而外的新世界观。

底线思维强调改革的辩证法。它是关注矛盾转化的思维方式,着眼负面后果,建立防范体系。其特点是不仅要防范,更要积极转化,从坏处准备,向好处发展。要深化吏治改革,建立对改革者的激励保障制度。

底线思维凸显改革的实践论。“摸着石头过河”难免触碰底线,有些是群众利益的底线,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群体性事件;有些是政策法规的问题,往往需要进行因地制宜的完善;有些是条块关系的界线,势必牵涉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中国改革的一条重要方法论经验是:在实践中创新、调整、总结,地方竞争与中央统筹相结合。

运用底线思维,需要强调掌握改革实践的主动权。主动权从哪里来?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矛盾中来,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中来,从党和政府的自我革新中来。在实践中掌握改革主动权,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运用底线思维,中国改革将不断获得新的内涵。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