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观点:改革要有哪些新思维

2013年01月1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找准“改革突破口”——让权力运作公开透明

高新民

在理论上探讨改革并不难,但实践中选择改革路径却复杂艰巨。无论怎样选择,都需要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有利于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

路径选择应有利于稳定发展。虽然改革会触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但与平稳过渡并不矛盾。有的问题虽然更为重要,但如果容易造成大规模动荡,就不宜作为突破口。路径选择也要把握好改革的时机和步骤。有些领域,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人们普遍感觉不到改革的迫切性;经济形势下滑时进行改革,其迫切性易于理解,但也增加了风险。选择时机,是把握社会心理、把握科学性的问题。

有鉴于此,我认为,改革的路径选择应以权力运作公开透明、扩大群众民主参与为突破口,特别是要建立制度化的民众参与决策机制,从而为进一步改革提供可靠基础。

首先,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民生问题,但发展的成果不会天然地落在每一个人头上。共同分享,需要社会调节。可以有激烈革命式的调节,也可以有和平民主式的调节。而后者,就要尊重多数人利益、同时保护少数人合理合法利益。这样,社会公正秩序,将不依赖于领导人的个人素质变化,而是依赖于制度化的参与。换句话说,建立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可以和平、渐进地实现社会公正。

其次,发展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各地的头等大事。一些地方发生抵制化工项目上马等群体性事件,问题就在于决策过程不公开透明,没有群众参与、民主讨论、深入沟通的过程。因此,转变执政方式,权力运作公开透明,群众参与公共决策,是当下的必然选择。

第三,经济体制的改革归根结底是市场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关系问题,政府向服务职能转换,转变领导方式,确定执政党和政府的权限职责,决策过程公开透明,既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

最后,权力运作公开透明,是法治社会的题中之义,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育的必要条件,更是反腐倡廉赢得社会认可赢得人心的基础。以权力运作公开透明,扩大群众的民主参与为突破口,通过以上重要问题的解决,可以形成良好局面,为进一步改革提供可靠基础。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