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部:改革必须协调推进

——深化改革方法论之四

2013年01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社会越转型,就越是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纷起,孤军奋战、单兵突进难以走远。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从长远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的综合治理才能起效

  

  “没有哪个灯能包打天下”,最近,“闯黄灯罚6分”的新交规引起热议。不管所持观点有何不同,人们越来越发现,信号系统不配套、取证手段不升级、安全意识没跟上,“黄灯罚则”再严,也难免陷入执行困境。

  “黄灯困境”折射出更为宏大的时代课题。正如红、黄、绿三色灯各司其职,人员、设施、管理一起给力,才能撑起一个交通信号系统,在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当今时代,改革开放更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指出,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

  全面改革是推进改革大业的“关键一招”。邓小平早就强调:“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相应的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今天,当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改革的议题非但不能淡化,反而更加凸显。

  毫无疑问,社会越转型,就越是新旧问题交织、利益主体纷起,孤军奋战、单兵突进难以走远。改革越深入,就越要触及深层问题、体制弊端,从长远到现实,从宏观到微观的综合治理才能起效。面对发展起来后的问题,需要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各种方案来共同解决,这也正是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深意所在。

  从这个角度看,“黄灯困境”也是改革实践的一个缩影。没有户籍制度、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方面保障,农民工成为新市民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缺乏就业、住房、社保、人口管理等方面支撑,“异地高考”的阳光便难以照进现实;少了工资制度、税收调节、分配秩序、公共财政等方面创新,收入分配改革就会步履维艰;欠缺法制规范、行政整合、信息公开等配套政策,食品安全就会出现“七八个部门管不了一只鸡,十几个单位管不好一桌菜”的怪事。

  这些老百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改革难题说明,没有全面改革的统筹谋划,没有各项改革的协同推进,就难免顾此失彼、相互掣肘。一些地方改革久议不决,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莫不与此有关。

  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明确了全面改革的方法论。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要求在深化改革中,要让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权利与权力规范有序,效率与公平相互促进,精神与物质相得益彰,生态与发展和谐共生。在这千帆竞发的时代洪流中,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就能形成强大合力,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

  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全面改革,正是为了激发这种“总的合力”。但“全面”并不意味着平均用力。今天的改革,不是“愉快的郊游”,而是啃硬骨头、涉险滩。只有既整体推进,又重点突破,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勇于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改革才能获得新动力,中国发展才能闯出新天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