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吃肉喝湯”不是為官應有之義

武田文

2015年08月28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南充原副市長鄒平以受賄罪被判刑。蓬安官場至今有一段鄒平的傳說:他當蓬安縣長時,縣委書記批評某些領導過年過節就背著包在縣委到處轉。這話針對鄒平,沒想到鄒平隨即頂了回去:“書記,你吃肉我們還是要喝口湯撒。”

有人說鄒平恬不知恥,的確如此。“吃肉喝湯”在其他貪官那裡,多少會藏著掖著些,哪個像他這樣明目張膽喊出來?他的無恥和瘋狂還在於收錢不論多少,幾百幾千都看得上眼。2003年至2013年期間,鄒平受賄119次,總計2420余萬元。這豈是在“喝湯”?

領導干部若隻想著“吃肉喝湯”,勢必會帶壞一地的政治生態。鄒平在任蓬安縣長、縣委書記期間,商人隻要給他送錢,土地就可以白送﹔下屬要升遷,金錢就可開道。為了賄選全省優秀縣委書記,以及成為市廳級領導職務的后備人選,鄒平甚至指揮23個部門的27人幫他送錢,挪用公款向230人行賄達150多萬元。由此可見一斑。

你貪大的,我也貪點小的,在這種攀比心態作祟下,一次次的受賄或許讓鄒平多少有些心安理得。眼看著別人“吃肉”不制止,自己想著要“喝湯”,明知他人玩火不去勸阻,自己也要火中取栗。但“吃肉喝湯”不是為官應有之義,玩火者也必自焚。最終,鄒平也隻能是在牢獄裡喝湯了。

為官發財,應當兩道。赤裸裸地“吃肉喝湯”,儼然將當官與發財混為一體了,官場成了他們的利益分贓所在,應該人人有份,但憑官職大小來取。“吃肉喝湯”不是為官應有之義。既然擔任了公職,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既然走上了領導崗位,更應明白權責一致。為官者當謹記,清正廉潔是本分,為民務實是職責。權力是責任、擔當,不是用來為了一己的“吃肉喝湯”,黨的宗旨、人民的期待,都需要廣大干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需要各級領導克己奉公、甘於奉獻。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新常態下,黨員干部要對標先進、常照鏡子,切實踐行“三嚴三實”,自覺把權力關進“籠子”,爭當“四有干部”、爭做人民好公仆,這才是為官的應有之義。

網評精粹:


答好“兩張考卷”做政治“明白人”

別再讓“奇葩証明”給群眾添堵

管理受處分干部應向“從嚴”要答案

若為“實干”豈能止於“小富即安”

大閘蟹披上“愛國”衣施的是“金蟬脫殼”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