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經濟日報: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鄭新立

2013年11月20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這段話概括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要求,是改革進程中必須遵循的指導思想。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應著重學習和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市場經濟規律認識的新飛躍

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並明確要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21年來,以市場為取向的改革不斷深化,市場對資源配置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實踐証明,凡是市場配置資源作用發揮比較好的領域,資源配置效率明顯提高,經濟發展就充滿活力﹔市場作用受到限制的領域,對資源的吸引力明顯偏低,經濟發展就一潭死水。經驗還証明,所謂市場配置資源,實質上就是由具有獨立經濟利益的市場主體根據國家宏觀政策和市場信號來決定資源配置。也就是說,投資項目由企業自主決策,資金由企業在金融市場自行籌集,生產經營由企業全面負責。這種完全屬於市場行為的經濟活動,充分體現了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即價值規律的作用。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價值規律是具有決定性作用的規律。價值規律在行業之間運動,決定著社會勞動在各個行業分配的比例。供不應求的行業由於資金利潤率高於社會平均資金利潤率而吸引到更多的資金,從而實現供求平衡。反之,產能過剩行業由於資金利潤率低於社會平均利潤率,其資金轉移到其他行業。價值規律的這一作用使各個行業保持著供求的大體平衡。在各個行業內部,由於價值規律的運動,使資金在先進企業和落后企業之間做出選擇。先進企業由於得到足夠的資金支持而獲得充分發展,落后企業由於得不到資金支持而逐步被淘汰。這是市場機制的活力所在,也是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率高於政府配置資源的根本原因。

《決定》在總結改革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對黨的十四大提出的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的繼承和發展。如果說提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相對於計劃體制下由政府配置資源來說,是我們黨對客觀經濟規律特別是市場經濟規律認識的第一次飛躍,那麼,時隔21年后提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經濟規律主要是市場經濟規律認識上的又一次新的飛躍,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實事求是、探索真理、不懈奮斗的精神。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黨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對生產力的一次大解放,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對生產力的又一次大解放。

對於下一步改革的任務,《決定》明確指出:要“緊緊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此,“必須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根據《決定》的要求,今后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應當朝著擴大市場配置資源作用的方向來進行。這是針對當前資源配置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來的。應當看到,雖然經過多年改革,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方面取得了歷史性進步,但是,由於生產要素的市場化程度和市場發育程度都比較低,市場對資源配置的作用遠遠沒有發揮出來,降低了市場配置資源的效益和效率。具體來說:

由於社會體制改革滯后,對社會事業、公共服務領域形成屏蔽,資金等生產要素難以進入,造成經濟和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諸如交通擁堵、進養老院難、入幼兒園難、停車難等,都是由於社會資金進入難帶來的。

由於城鄉一體化改革滯后,形成城鄉之間的市場壁壘,阻礙了生產要素在城鄉之間的雙向自由流動,一方面是城市大量閑置的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難以進入農村市場,另一方面是農村大量資源由於不能市場化而吸引投入,農民猶如“捧著金碗要飯吃”,嚴重制約了農業的現代化和農村的發展,直接導致城鄉差距不斷拉大。

由於地區之間的行政分割,嚴重扭曲了生產要素在地區之間的配置,形成了城市與周邊地區發展水平的巨大落差。在城市內,人口和產業高度密集,土地、淡水等資源嚴重短缺,房價不斷攀升﹔而在臨近地區,經濟發展落后,投資嚴重不足,資源大量閑置,半小時車程之內房價相差10倍以上,形成繁華的城市被貧困地區包圍的狀況,削弱了城市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

由於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滯后,阻礙了生產要素對生態環境的投入,直接導致大面積霧霾天氣和水資源嚴重污染。核心問題是沒有找到共享性公共產品的價值補償機制,生態環保工作停留在空喊階段,治理者得不到回報,污染者大賺其錢。脫硫、脫硝、除塵任務未能交由獨立於排放方、具有特許經營權的企業來承擔,誰污染、誰治理流於形式。如何盡快形成環保產業的投資激勵機制,吸引社會資金投入,使環保產業成為新的投資熱點和經濟增長點,亟待進行市場化改革。

由於文化體制改革滯后,文化產品的市場交換價值難以實現,制約了社會資金對文化產業的投入,使廣大人民文化創新的智慧和能力受到壓抑。中華民族是具有文化創造力的民族。隻要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在弘揚核心價值觀的前提下,引入市場觀念,強化商品意識,使文化產業投入能夠取得合理回報,我國文化繁榮的局面一定會早日到來。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牛鼻子”,緊緊抓住這個關鍵環節,就能帶動和影響各方面的改革,不斷取得改革的新進展、新成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