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問題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王偉光

2013年09月11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解決根本問題指明了方向。為什麼人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也是哲學社會科學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解決好的重大問題。解決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人的問題,說到底,就是要解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為什麼人從事學術研究的問題。為人民群眾做學問、為人民群眾拿筆杆子,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神聖職責,是實現哲學社會科學價值的必然途徑。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站穩立場,為人民做實學問、做好學問、做真學問,切實發揮好黨和人民事業的思想庫作用。

一、為人民做學問必須始終堅持踐行黨的根本宗旨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和真正的英雄。堅持人民群眾創造歷史,是區別唯物史觀與唯心史觀的分水嶺。唯物史觀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哲學思想基礎。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決定了黨的根本宗旨就是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政治路線就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根本認識路線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根本作風就是密切聯系群眾,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從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到黨的根本宗旨,從黨的根本政治路線、根本認識路線到黨的根本作風,構成中國共產黨人完整的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從根本上說是人民的事業,是為人民利益服務的事業。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的價值觀、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堅持為人民群眾做學問,為人民群眾拿筆杆子,反映人民群眾心聲,為人民群眾謀利益。這是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界的基本要求,也是哲學社會科學界應當肩負的歷史使命。

二、為人民做學問必須始終堅持哲學社會科學的社會主義屬性

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條件下,哲學社會科學是有著嚴格的、鮮明的政治屬性的,哲學社會科學反映的是社會主義的思想理論和學術觀點。就哲學社會科學來說,其中絕大多數學科是有政治性和意識形態屬性的,有著明確的服務主體和服務對象。一些學科即使沒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意識形態屬性,也同樣有一個為什麼人即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為什麼人服務,為多數人的利益服務還是為少數人的利益服務,是擺在我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面前的一個十分現實的重大課題。不能簡單地說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是價值中立的,是可以超越階級立場的,更不能認為有政治性、意識形態屬性和價值傾向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就不是真正的科學。要解決為什麼人的問題,就有一個堅持以什麼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指導的問題。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指導,就會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了最廣大的人民群眾開展科學研究,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拿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科研成果放在第一位。反之,如果以錯誤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指導,那麼搞科研很可能就是為了個人,為了評職稱,為了多拿錢,為了光宗耀祖,為了出名得利。因此,所有從事學術研究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都必然面對而且必須解決為什麼人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人做學問、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人民群眾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衣食父母和精神父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當然要懷著赤子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真誠地為人民群眾搞科研,為人民群眾做學問,為人民群眾的利益服務,為黨和政府的決策服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服務。

三、為人民做學問必須始終堅持黨性和人民性、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問題,是關系哲學社會科學政治導向、發展方向和價值取向的重大問題。隻有處理好兩者之間的關系,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才能明確方向、站穩立場。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人民的解放和幸福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是黨領導的人民的事業,堅持黨性與堅持人民性是一致的,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是一致的,把黨和國家關注的重大理論現實問題作為主攻方向與一切從人民的立場出發研究問題是一致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明白,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同樣,對黨負責也就是對人民負責,黨和國家關注的重大理論現實問題也就是關系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重大問題。把堅持黨性與堅持人民性、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與為人民做學問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在理論上是非常錯誤的,在實踐中也是極其有害的。哲學社會科學界既要增強黨性意識,堅持黨性,把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作為首要任務﹔又要增強群眾意識,堅持人民性,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落腳點,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提供不竭思想動力和精神激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