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优异答卷写在中国大地上【6】

人民日报记者 刘维涛 徐隽 张烁 张洋 赵成

2021年12月17日10:54    来源:人民网

答卷,写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斗争中

2020年1月31日,武汉市江汉区西北湖附近高层建筑外墙打出“武汉加油”等字样。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镜头】

11月16日6时许,一轮红日冉冉升起,照进美丽的武汉东湖,晨光涌涌,绚丽夺目。武汉的早晨热气腾腾的,这热气弥漫在热干面的浓香中,荡漾在长江水的清波里,飘扬在农贸市场人声鼎沸里……

武汉横堤社区凤凰城小区党群服务驿站里,65岁的陈福英甩起水袖跳起舞,举手投足间韵味十足:“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珍惜,要感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武汉人民难以磨灭的记忆。

【答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

2020年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决定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发展与安全,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成立应急管理机构,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着力解决科技“卡脖子”难题;

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改变;

……

千磨万击还坚劲,风雨无阻向前进。一个又一个风险正在被化解,一个又一个困难正在被克服,中国共产党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赢得了战略主动。

【热议】

坚持敢于斗争,才能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车站大队队长杨朝波说,无论刀山火海,我们都将义无反顾冲锋陷阵,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黄河防汛现场指挥陈步先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精神化为行动,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如今谈及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湖北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仍有说不完的话。宜都2万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仅用12天时间就实现了零新增,阻断了传播链,并迅速着手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这次大战大考,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受用一辈子。”谭建国说,“前进道路上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始终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欲然、邓志慧)